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企业家为何爱说情怀 小米王川说只因创业太苦

来源: 作者: 2016-07-21 20:39:28 字号:A- A+

    近日,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在分答上频频与网友互动。从产品设计、公司策略、售后服务、个人选择、乃至生活八卦无所不答,并首度公开回应红点奖等上半年11项大奖质疑和小米上市传闻。作为新一代“金句女魔头”,《奇葩说》中的马薇薇更是向王川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现代企业家都喜欢强调自己的情怀和使命感”?

    在这个情怀已经烂大街的时代,这的确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但也是企业家面对的一个终极问题。王川没有回避,而是给出了一个很接地气的答案,那就是创业太苦,需要一个坚持的理由。他在回答里说到,“创业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可以说九死一生,而且需要坚持。如果没有情怀和梦想,很难坚持下来,所以很多优秀的创业者都是有情怀和梦想的。”

    这一回答参杂了王川个人对创业历程的感悟。从雷石到多看再到小米电视,王川一直活跃在创业的第一线。如果没有情怀或者梦想支撑,早已财务自由的他不会在本可以过上退休生活的时候选择投身小米。

    对于情怀,相信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答案。小米从成立到现在,让大家逐步改变了“Made in China”的看法。做出让中国人感到骄傲、老外肃然起敬的产品,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这是小米的情怀。

    而从2013年开始的小米电视,经过四年发展,开创了11键遥控器、最简洁的电视UI系统、电视Soundbar、分体电视、最薄的曲面电视等等完全出乎消费者甚至是行业意料之外的产品,小米电视俨然引领了智能电视行业发展。小米电视也一直坚持新国货理念,对产品品质要求极为苛刻。王川曾在今年3月的发布会上表示:“国货的崛起,既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需要民众的信任和支持。”但不管前路如何,小米电视一如既往地坚持“做世界上最好的电视,让每个人都买得起”。这样的情怀与梦想,正是王川带领小米电视前进的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