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那些年我们欠他的 是时候该还了

来源:青岛大剧院 作者: 2016-07-21 10:26:56 字号:A- A+

    提起陈佩斯,人们都回想起他那锃亮的光头和滑稽夸张的表情。

    很多人都记的他当年的风采,在央视春晚中曾经大放光彩的是他而不是后来的赵本山。

    有些人曾说,假如陈佩斯也能和赵本上一样年年上春晚,赵本山还能成为“小品王“吗?也或者,当时没有可以和赵本山抗衡的小品及演员,所以才成就了赵本山的一番事业。

1984年

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

陈佩斯和搭档朱时茂的小品《吃面条》火遍大江南北

后来他们继续在春晚上搭档

《警察与小偷》、

《主角与配角》、

《羊肉串》

...

1998年,《王爷与邮差》后

两人从此告别春晚

▲1984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在春晚上表演小品《吃面条》一炮走红

其实,中国的喜剧电影也是从陈佩斯开始的

1979年,陈氏父子主演《瞧这一家子》

被称为文革后第一部喜剧电影

1999年,陈佩斯的《好汉三条半》

与“中国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同时上映

然后是又三年的沉寂,

陈佩斯开始了再一次转型:

话剧舞台成为他新的人生起点

2001年他和他的公司推出了话剧《托儿》

这依然是一部喜剧作品

自此之后,

陈佩斯就和他的话剧开始结缘

2001年的《托儿》

2004年的《阳台》

还有

2008《阿斗》

2009《老宅》

2010《雷人晚餐》

2011《蝙蝠》

...

    在《戏台》中,我们又再一次见识到了他的“固执”。陈佩斯现在的角色——班主侯喜亭,他原本也不想演。侯喜亭身上有自幼坐科的功夫架势,又有当班主的洞明练达,举手投足、言语留白里都是戏,很能过瘾,但陈佩斯觉得“角色太重,没精力。”最后是原定的演员调整,他不得不顶上。

    排练中他不时打断表演,解释心理,还原情境,捋顺台词,偶尔还会亲自示范,“这句词还有另一个意思没演出来”,“这里太放了往回收一点”,甚至是“这句节奏没控制好,停顿长了”。

    戏园经理问得了巧便摆谱的大嗓儿:“给您来壶香片?”这一句话,陈佩斯抠了不下十遍,“香片是上等茶,这么问有对一个送包子的反讽。”

    但演员用力过猛,他又提醒,“你这声里有怨,不应该。从小做这行,戏园子里能做到经理的,什么没见过,什么不能忍。”

    反复几次,他也忍不住感慨,“也许80后90后也听不出来,但你还得演出来。”

    虽然不能在荧屏和大荧幕上看到陈佩斯,但是我们依然可以在舞台上看到他。所有与自己的喜剧实践相关者,陈佩斯都名之为“大道”:大道文化公司、大道喜剧院,乃至大道喜剧表演培训中心。“我希望这是一条走得通、说得清、道得明,可以坦坦荡荡地走下去的路。”他解释。

看着现在依旧是蹭光瓦亮脑门儿的62岁的陈大爷,

我却仿佛看到了多年前的那个陈小二。

他眼睛不大,眼珠子却滴溜溜转得飞快。

他脸皮厚,心思多,头发从稀少变成没有,

当着人一本正经,转过头一脸奸笑。

他吃了四大碗面条,用一只空碗一双长筷,

从狼吞虎咽吃到难以下咽,然后被送往医院。

陈大爷是陈小二,陈大爷也是你大爷。

大爷的《戏台》就要来青岛了,您不捧个场?

    真心希望所有看这出戏的观众都能开怀大笑,让过去令我们心里疼的糗事成为过去。让我们的儿孙辈永远永远看着它开怀大笑,痛痛快快地笑。

——导演 陈佩斯

话剧《戏台》

青岛大剧院国际戏剧年展-陆家嘴信托荣誉呈现

主演: 陈佩斯、杨立新

地点: 青岛大剧院-歌剧厅

时间: 2016-09-02/03 19:30

票价: 380元, 480元, 680元, 880元, 1000元

演出优惠:

会员卡8.5折/9.5折

国际戏剧年展卡优惠

详情咨询:(0532)80665555、88038088、88038099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于鑫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