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前瞻:推进全覆盖 再杀“回马枪”

来源:-- 2016-06-24 09:29:07 字号:TT

    “中央巡视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学好党章党规党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发出动员令。

    半个月前的6月8日,中央巡视组完成对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的集中公布,引起广泛关注。

    如今,15个中央巡视组又整装待发,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大幕徐徐拉开。

    再次集中扫描中央部门——

    向部门巡视全覆盖迈出坚实一步

    本轮巡视,15个中央巡视组中,将有13个对32个中央部门(群团)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继上一轮中央巡视后,中央巡视组再次集中扫描中央部门,打响了实现部门巡视全覆盖的关键之战。

    实现巡视全覆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部署,也是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的刚性要求。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在部署今年主要任务时明确指出:“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向全覆盖目标迈进。”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全会工作报告首次单独将巡视工作作为一项年度主要任务进行部署,中央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决心可见一斑。

    记者梳理十八届中央前9轮巡视发现,中央巡视组已经巡视了180多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并对四个省份进行了“回头看”。当前,中央巡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完成对中央部门的全覆盖,为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涯无净土,中央部门亦不例外。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中央部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灯下黑”是一个明显特征。比如,有的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有的党建工作缺失,部门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存在不按规定交纳党费,换届不及时等问题;有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等等。

    本轮巡视的中央部门,既有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办等党的中央工作机构,又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还有国务院组成部门和事业单位。鉴于这些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地位,接下来的中央巡视必将是一次深刻的“政治体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

    中央巡视再杀“回马枪”——

    开展“回头看”可能成常态

    除了将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外,本轮巡视还有2个巡视组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中央巡视再次杀出“回马枪”。

    开展“回头看”,是中央巡视制度的重要创新,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体现了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表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监督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早在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就明确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后,今年的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回马枪”: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

    从中央提出开展“回头看”,到今年正式付诸行动,实践表明开展这项工作十分及时、十分必要。上轮中央巡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开展的“回头看”,不仅发现它们的巡视整改工作与中央要求还有差距,还发现了它们存在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印证了中央对形势的冷静清醒判断。

    “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考虑到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旗帜和坚决态度,以及开展巡视“回头看”的重要现实意义,预计在接下来的中央巡视中,开展“回头看”将会成为常态。

    这就意味着,巡视不是巡过一遍就完事,而是永远在路上。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一定要摒弃“过关”心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及时发现、处置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构建本地区、本部门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从要求中央巡视组“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到“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政治巡视,是本次动员部署会议对中央巡视组的核心要求。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现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纵观此前中央9轮巡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发生的所有问题,都可归根于理想信念不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坚持问题导向,本次动员部署会议再次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中央精神吃透,深化政治巡视,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

    根据政治巡视要求,结合前几轮中央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可以预见本轮政治巡视的重点主要有: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情况,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等等。

    按照会议“把握共性、突出个性”的要求,中央巡视组将会联系各部门实际,把握各部门特点,对照中央关于不同领域的方针政策,从政治纪律、对党忠诚的高度去审视和检查是否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了中央决策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特别指出:“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这表明,本轮巡视中,相关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也将是政治巡视的一个重点。(记者 张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