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是"一带一路"倡议提速之旅

来源:中国网-- 2016-06-19 18:18:54 字号:TT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已经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的国事访问,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夫妇一同到机场迎接。专家指出,习主席此次对塞尔维亚和波兰的访问,具有重大的双边和多边关系考量。

    据新华社报道,在17日中塞两国元首的会晤中,习近平指出,中塞传统友好,是全天候的朋友,有兄弟般的特殊情谊。中塞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方珍视同塞方的传统友谊,珍惜中塞关系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尼科利奇高度评价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塞尔维亚作为中国的老朋友、真朋友,对此感到高兴。塞中双方要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塞方愿同中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为此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习主席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国事访问。中塞友谊源远流长,特别是在南斯拉夫时期,两国就保持着密切的友好关系,我们有着传统友谊,特别是民间的往来,从那时起就非常频繁。  “提起南斯拉夫,中国老百姓家喻户晓的就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部电影是中塞人民友好交往、相知相惜的重要标志。”陈玉荣告诉国际在线,近年来中塞关系快速发展,特别是在2009年,中塞两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是第一个;2011年,波兰和中国也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尼科利奇总统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陈玉荣称,“我们印象深刻的就是去年9.3大阅兵时,他带着塞尔维亚的方队来华参加,以这一行动肯定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极大牺牲和对亚洲地区稳定的巨大贡献。”  陈玉荣说,中塞、中波经济合作也非常密切。中塞两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这些年成就非常突出,特别是中国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路桥项目,就是在它的首都贝尔格莱德建造的跨多瑙河大桥,而且中国还参与了在塞境内的高铁项目和一些电站合作项目等。  陈玉荣认为,塞尔维亚和波兰是“一带一路”通向欧亚大通道上的重要支点国家,两国都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它们在积极地同中国拓展在大型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同时,也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能够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的市场,实际上也就是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彼此发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从双边关系看,塞尔维亚和波兰都是中国在中东欧区域上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第一批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还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陈玉荣表示,习主席对中东欧这两个国家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中塞、中波双边关系,同时,也将极大的提升中国同广大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水平。“所以说,习主席对塞尔维亚和波兰的访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速之旅。”

    (来源:国际在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