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新起市长莅临华通集团调研指导改革发展工作
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016-06-17 16:37:4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讯 6月16日下午,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带队到华通集团进行调研,了解集团创新发展的情况,共同探讨改革发展的有关问题。陪同张新起市长调研的有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孙继,市政府督查室、研究室主要领导,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科技局、农委、商务局、金融办、国资委、规划局、国土局的主要负责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国资委派驻集团总监及综合管理部门、九大专业执行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张市长一行实地察看了华通集团研发运营的多个项目和创新团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华通集团董事长姜培生作了《华通集团“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纲要》的汇报。汇报从集团发展目标、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开放发展、实施一批大项目、积极投入“三大中心”六个方面介绍了集团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企业上市”两条主线,创建“新母子”架构,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国企改革和产业发展两大平台作用,处理了一批僵尸企业,启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在维护经济平稳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发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汇报同时提出了集团未来发展中需要的政策支持。

    张市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华通集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华通集团是国企改革重要的减震企业,具有处理僵尸企业的智慧和能力,消化了矛盾,维持了社会稳定,同时培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生命力和活力的企业。华通集团党委重新梳理发展路径,确立新的发展方向,以激发企业活力为目标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分必要和正确的。他肯定了集团“新母子”架构的组织形态对国企改革的推动作用,赞扬了华通集团很好地发挥了国有企业资本运作的作用,围绕市政府战略发展目标,以“产品”理论不断培育和转化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的做法。

    对华通集团今后的发展,他指出,要全面围绕我市“三个中心、一个基地”建设进行战略匹配,走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走人才聚集的高技术发展之路。一要深入梳理集团的发展路径,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全面融入加快推进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内重要的区域性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主动对接,积极作为,承接好全市重大战略性项目,努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二要进一步优化企业架构和形态,创新企业管理和运营模式,促进资源配置、资本运作,推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互联网和制造业等深度融合,不断催生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三要建立健全吸引和使用高端人才的体制机制,运用市场化等方法,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四要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的作用,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进资本运营;五要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发展高技术制造和蓝色制造、新兴制造,为青岛打造互联网工业强市做出贡献。

    张市长还对市政府各部门支持帮助华通集团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集中力量处置僵尸企业以及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