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通资本集团>> 发展之道 >正文
华通集团发展之道
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016-06-08 17:20:28 青岛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通集团党委一班人精诚团结,从思想上、行动上主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创造性地提出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 “产品理论”,即:华通集团的产品就是旗下已经投资形成的“公司”,公司有全资的、有控股的、有参股的。那么,产品——“公司”的市场在哪里?那就是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华通集团加工生产产品的国家/国际标准是什么?企业标准又是什么?那就是国内外各个层次的资本市场的门槛,就是行业估值性价比高的市场!

    按照集团党委确定的两大投资理念去研究项目投资,去开展对所属企业的升级和改造:一是投资的产业项目有没有上市的可能;二是投资的产业项目对华通集团和青岛市有无拉动作用。

    有了方向道路,用什么样的“装备”按照产品标准加工这个产品呢?这个“装备”就是整个华通集团围绕产品、围绕市场开展的全方位服务的组织架构。因此,华通集团的“新母子”架构就是由“产品理论”中的产品交易市场和产品加工标准推导而出的。

    新母子架构下的综合管理机构由一室九部三中心组成,主要负责全集团的党政工团日常管理工作,为落实好集团战略决策提供政治、组织、人才、资源等保障,是集团服务、监督中心。专业执行机构由华通金控、华通资产、华通科技、华通科工、华通军工、华通能源、华通创投、华通商旅、华通教育等九大专业投资公司组成,主要负责集团党委董事会决策投资项目、企业上市和经济运行工作的落实,是集团成本、利润中心。

    作为青岛市国企改革的平台,华通集团也面临许多长期存在的、无法回避和必须解决的问题,集团党委精准提出改革了40字方针——“全面收缩、重点出击,资源重组、突出主业,统贷统还、企业脱媒,产融融合、咬合发展,改革改组、信访稳定”。

    全面收缩、重点出击,就是要将在非主营业务、非主导业务中的人财物和投资全面收回来,投向科技创新项目、投向科技创新企业。

    资源重组、主业突出,就是要将大华通所有资源重组,资产重组,业务重组,人员重组,使华通基层实体企业主业突出,使基层企业高管聚精会神抓研发、抓市场、抓生产、抓安全。

    统贷统还、企业脱媒,就是集团要建立财务中心行使内部银行职能,并承担起大华通的融资功能,做到统一贷款统一还款,从而使基层企业脱离银行的信贷业务,减少由于银行抽贷带来的风险,降低财务费用。

    产融融合、咬合发展,就是要使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使两个轮子咬合协调相向发展。

    改革改组、信访稳定,就是要对基层实体企业实施外科手术,使发展的企业轻装上阵,使关门的企业依政策依感情分流人员。

    “大赢在德、长胜在道”是华通集团企业文化的精髓。如果说“德”是华通集团始终要坚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要坚守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国企改革和产业发展”重任,承担起国有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那么“道”是华通集团全力做好主营业务,使之呈现出蒸蒸日上、基业长青、实现“华通梦”的通途。

    “产品理论”、“新母子架构”和“四十字方针”,构成了华通集团发展的战略和战术,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形成了“华通集团发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