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两年内建500个电商村 涉平度崂山等八区市
2016-05-04 14:59:32

    早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山东省商务厅日前表示,去年山东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为更好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山东计划到2017年底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覆盖所有县(市),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所有行政村。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商务局获悉,为响应山东省商务厅规划,目前岛城农村电商“515+X”工程正全面推进。

    “515+X”工程全面推进

    据介绍,青岛市商务局去年7月印发《青岛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计划从2015年起,按照第一年40%,第二年60%,两年内完成100个农村电子商务乡镇(街道)和500个电商村的建设目标。

    青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市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大力推进农村电商“515+X”工程,全面搭建以公益服务为目的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确定了农村电商“515+X”工程重点镇村。即以平度市、胶州市、莱西市、即墨市及黄岛区5个市(区)和城阳区、崂山区、李沧区城乡结合部等多个街办社区为重点,创建100个重点电商镇和500个重点电商村。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已正式启动大学生农村电商创业工程,计划2016年招募和培养“农村电商”创业者200人以上。

    据悉,“农村电商”工程实行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益农信息社等机构合作,采用较为成熟的“农村电商”项目运营模式,多方合作,在村镇基层培养一批本土电商创业者、建设一批村镇电商服务站、开发一批创业就业项目和岗位,将有效促进大学生返乡创业,提升村镇居民生活水平,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基层电商创业服务网络,打通农村电子商务创业“最后一公里”。

    大学毕业生成推广主力

    “去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至今已经将近1年了。”作为农村电商创业者之一,这一年来王森感触颇多。王森告诉记者,山东财经大学毕业的他,原本在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后来接触到农村淘宝的项目,负责辛庄村的农村淘宝工作。

    王森告诉记者,根据政策,我市大学生返乡创业可享受办公经营场所减免、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最高4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和2000元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以及农村电商创业导师“一对一”帮扶等一揽子政策优惠。黄岛区农工委还为返乡创业合伙人提供6000元的办公经营场所补助;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免费配备电脑等软硬件设备和店铺装潢以及电商培训等。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如今他很多朋友都已经加入到农村电商的大潮中。(记者 衣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