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16家企业获专利权质押 保险贷款4660万元
2016-05-04 14:57:43

    原标题:16家企业获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4660万元

    本报讯 前不久,胶州一家传动设备公司凭借自己的专利获得质押保险贷款4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这是我市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国首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青岛模式”的一个范本。

    位于胶州市马店镇的青岛祥银传动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有能力生产超高精密级直线导轨的合格制造商之一。据了解,直线导轨是高档数控机床的核心传动件,制造这个超高精密度部件,长期以来都是德国、日本企业秘不外传的核心技术。青岛祥银公司通过技术攻关,最终以行走精度小于0.003毫米的高精密度制造了国产直线导轨,并实现了量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当企业遇到融资难题时,凭借该项专利技术,获得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400万元。

    青岛祥银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潘表示,“如果没有这笔资金,企业正在进行的项目很可能半途而废,前期投入的财力、人力、物力都会白白浪费了。”目前,这家不算大的科技型企业,正在建设高端设备伺服传动装置制造项目,该项目投产后可极大满足国内数控机床工业的需求,有效改变我国精密滚动直线导轨轴承主要依靠进口的现状,实现高档精密数控机床及医疗、航天、电子等领域高端设备伺服传动装置的国产化。

    据了解,我市在全国首创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模式,正在不断完善相关工作规范和细则,建立多方参与的合作机制。截至目前,累计为16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5460万元的银行授信支持,实际发放贷款4660万元。市科创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天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市知识产权工作重点内容之一就是继续推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有效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李天传介绍,今年我市将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记者从市科技局发布的《2015年青岛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上看到,去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44962件,发明专利授权5170件,同比增长80.5%;有效发明专利数量首次突破万件达到13047件,同比增长53.4%;PCT国际专利申请339件,占全省的40.5%。全市各类作品登记数量为7400余件,其中一般性作品自愿登记较2014年增长45%,计算机软件登记较2014年增长44%。“‘十二五’期间,我市专利数量有了明显增长,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提高专利质量,打造高价值专利,实现专利的市场价值。”李天传说,目前我市注册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有29家,数量有了明显增长,但还缺乏真正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因此我市还要着力集聚一些国内外知名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前来落户,重点引进具有专利运营经验的机构来青岛开设分支、设立基金等,把青岛的专利交易市场盘活。

    已被引入崂山区的上海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纵刚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科技、经济两张皮”,在科研人员和市场之间,缺乏专业团队来做科研成果的专利性评估、商业价值评估,缺乏专业的专利管理和培育,导致很多“垃圾专利”的产生。“青岛非常重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政府购买服务的意识已在全国领先。”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为了推动我市专利运营,今年我市将成立首支专利运营基金,通过基金来推进专利的交易、转化、二次开发等运营活动,围绕重点产业打造“专利池”,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