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获批跨境电子实验区开门红 3月进出口双增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朱颖 2016-04-29 16:03:3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29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自今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包括青岛市在内的12个城市设立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我市进、出口双双实现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在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的促进下,3月当月进口、出口实现双增长,成为全国五个计划单列市中出口份额保持提升的两个城市之一(另一城市为厦门市)。今年,我市设定了争取全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过百亿美元的目标。

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12个城市获批

今年初国务院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合肥市、郑州市、广州市、成都市、大连市、宁波市、青岛市、深圳市、苏州市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创造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以更加便捷高效的新模式释放市场活力,促进新业态成长,支撑外贸优进优出、升级发展。

青岛综合试验区获批后,4月26日制发《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标志着中国(青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山东省对外开放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互联网贸易和实体产业深度融合为突破口,突出优势与特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战略, 将青岛综合试验区打造成为对接国家两大开放战略、带动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互联网+大外贸”创新示范高地,探索边创新、边借鉴、边推广的动态发展路径,形成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运行规则,全力打造国内重要的区域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本着“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的原则,在全面复制借鉴了杭州55项先行先试措施的基础上,结合青岛自身特点,提出了17项创新举措。

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六大重点成果

一是建立青岛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发展的“四合一”发展模式。重点扶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工厂对销售商(M2B)模式,并与销售商对消费者(B2C)、工厂对消费者(M2C)模式并行发展。建立适合销售商对消费者(B2C)和工厂对消费者(M2C)模式的归类、申报、统计等制度,探索建立青岛综试区备案企业检验检疫“进口管住,出口放开”的管理机制,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B2B)交易外汇收支模式,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信用管理体系,创新跨境电子商务统计监测制度,建立跨境电商交易“互联网+物联网”模式的风险防控制度和监管体系,探索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规则。

二是建设线上“单一窗口”。依托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单一窗口”,实现“六个对接、一个融合”,建设集海关、国检、国税、外汇、商务、交通运输、工商、公安、金融、信保等部门信息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三是建设线下重点项目支持平台。通过建设一批在政策落实、服务创新等方面起到基础支撑作用的重点项目平台,推动青岛综合试验区建设,主要包括:推广“海贸云商模式”建设青岛口岸外贸创新服务平台,在青岛口岸率先开通有效运用自贸协定政策体系的跨境交易电子商务运行应用平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云数据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贸易大数据结算平台,建设多式联运“网上丝绸之路”贸易枢纽平台,建设公共海外仓平台等。

四是统筹规划建设线下综合园区。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充分考虑各区市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与资源要素禀赋,突出特色、分类推进、联动发展,首批启动青岛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青岛西海岸跨境电商产业园、青岛即墨国际陆港、青岛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青岛城阳跨境电商空港物流园、城阳邮政速递青岛邮件集散中心、青岛胶州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项目。

五是建设一批跨贸产业孵化示范企业。打造一批“低成本”“零门槛”的园区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示范企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场地支持和创业孵化服务。首批启动青岛崂山海贸云商跨境电商创新服务平台、青岛李沧邮政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项目等。推动市区外贸品牌小镇进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结合推进“515+X”(515代指5个涉农区市,100个试点镇,500个试点村;X代指城阳、崂山等区内的涉农区域)农村电商工程实施计划,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带动精准扶贫。

六是建设一批线下展览展示和交易中心。规划布局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线下展览展示和交易中心,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线下公共展示和交易服务。首批启动青岛市北区邮轮母港跨境电商项目、青岛市南区中韩日用品跨境电商平台、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跨境电商交易展示项目等。(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