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董家口港至鲁中鲁北将建设输油管道工程
2016-04-18 15:05:19 青岛日报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配套潍坊罐区工程日前开工建设,该工程由青岛港集团控股的山东港联化石油管道输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与运营。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工程主要由董家口港至潍坊市滨海开发区输油管道(简称董潍管道)和潍坊市滨海开发区至东营广饶县的输油管道(简称滨广管道)构成,并以董潍管道、滨广管道为主干管道,形成辐射鲁中、鲁北的管道网络。作为该区域输油管道工程的配套项目,潍坊罐区工程将建设10万方原油储罐14座、5万方原油储罐8座,总规模180万方,预计总投资12.68亿元,配套汽车装车线等设备设施,年原油周转量可达2200万方。

    山东是石油炼化工业大省,地炼产能达11265万吨/年,占全国的18%,其中鲁中、鲁北地区占全省产能的79%以上。该工程是落实国家和山东省炼化产业相关政策,顺应当前石化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国家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罐区和管线整体工程建成后,将与董家口港区的深水码头、大罐区共同构建起联通鲁中、鲁北,服务山东地炼企业的原油运输黄金通道,极大增强成品油供应、运输和保障能力,向省内炼油企业提供安全、经济、环保的供应渠道,解决目前公路运输中存在的危险系数高、成本费用高、环境污染大等一系列问题。据了解,对鲁中、鲁北炼油企业而言,将目前的公路运输改为先进的管道运输模式后,运费将降低65%。

    青岛港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在会同当地政府加快罐区建设的同时,全力加快管道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提升董家口港区的辐射效应,进一步推动大宗商品和能源储备、贸易、中转基地建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