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出台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
2016-04-15 11:07:48 青岛日报

    青岛将掀起一场公厕革命。按照最新出台的《青岛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未来三年,我市将新建改建数百座集成公厕,大大提升城市的公厕文明程度。这些公厕在保证清洁性和舒适性基础上,还将设置更多科技化信息化设施,满足市民游客如厕需求。

    公厕是城市文明的投影仪。但是,长期以来,我市公厕规划建设存在的建设标准低、服务功能单一、公厕指示标识不统一等问题,既给市民游客如厕带来了不便,又影响了城市形象。为了提升青岛公厕整体规划建设水平,市城乡建设委委托青岛市市政公用科研院编制了《青岛市公共厕所建设技术导则》,填补了我市公厕建设缺少技术指导性文件的空白。

    在公厕建设的人性化和舒适性方面,导则提出许多具体规定:为了方便夏冬使用,设置在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和主次干路的一二类公厕提供空调、供暖和新风系统;为了方便驾驶人如厕,在国内首次提出具备条件的公厕设置临时停车位;为了方便家庭如厕(母亲带儿子、父亲带女儿,子女带老人),将第三卫生间和残障卫生间进行合并建造,提高使用效率;为了关爱环卫工人,将环卫工人休息间作为公厕辅助功能进行配置。针对青岛的气候特点,导则还对冬季提供热水洗手提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针对时代发展的需要,导则还提出了建设集成公厕的概念,集成公厕智能化管理系统、手机充电桩、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机、无线网覆盖、自动售水机等服务设施,满足市民游客的更多需求。

    男女厕位设置比例一直是公厕建设的难点。为此,青岛市市政公用科研院反复研究,在导则中提出了全新的计算公式,导入建设前预测的男女日如厕人数后,可以为具体项目计算出特定的男女厕位比例,结合可转换式厕位建设,最大程度的解决高峰时段如厕不均的问题。

    据了解,我市将加大公厕新建改建力度,今年计划新建公厕131座,改建公厕44座,其中,二类以上公厕达到65%以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