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学生美育教育实现均衡发展
2016-04-11 16:14:22

    青岛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人人享有艺术”的育人理念,每年安排三千万元艺术教育专项经费,加大艺术教育的保障力度,将美育渗透到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艺术师资培训、艺术教育普及以及学校艺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了艺术教育的良好氛围。即将在青启幕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全省推荐上报全国展演的25个中小学表演节目中,青岛的就有19个,占全省推荐总数的76%,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青岛艺术教育的高度。

    青岛的学生美育教育呈现五大鲜明的特点:一是艺术师资水平大幅提高。全市艺术骨干教师三年培养工程共培训骨干教师2500余人,占比达60%,并在艺术教科研中开展青蓝工程、现代学徒制研究、教学研讨会、优秀论文评选、优质课评选、基本功大赛等,大大提升了艺术教育的师资水平。二是课程艺术实践收益显著。目前,全市城区学校体育艺术课开课率达到100%,艺术教育课采用音乐、美术、文学、戏剧、陶艺等多种艺术手段,从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入手,陶冶情操。青岛还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古典音乐进校园、非遗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年引进优秀艺术剧团校园演出近百场。同时各区市充分挖掘地方传统艺术特色和资源,开发种类多样的陶艺、漫画、灯谜、布艺等数十种艺术校本课程,全部市区学校和90%以上的普通农村学校都拥有创新艺术校本课程,胶州市大同小学、即墨市第四实验小学等部分学校还将胶州大秧歌、柳腔等非遗艺术项目引进校园。三是涌现出一批艺术特色学校。目前,全市有省级课外文体示范学校68所、市级211所,占全市总数的23.8%;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区5个,占全市总数的50%,市级6个占60%;省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64所、市级216所,占全市总数的24%。四是艺术社团层出不穷。全市“艺动城乡”活动中, 涌现出市级命名优秀艺术社团24个,区级命名优秀艺术社团120个,学校班级社团1000余个。城乡社团结对使得农村学校受益学生达12000人。中小学校艺术教育 “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初步凸显,大大促进了学生美育教育均衡发展。五是艺术活动水平逐年上升。每年一度的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在区(市)、乡镇和学校得到100%的普及,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迄今为止已举行25届,在校中小学生每年的参与率达95%以上,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良好艺术氛围。

    2015年8月,青岛承办了山东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并在省五艺展和推荐参加全国展演活动中成绩优异。其中,省五艺展获得表演类小学组30个一等奖,占全省62.5%;中学组22个一等奖,占全省45%。青岛由省报送全国展演的8个节目已全部入围全国现场展演,上报节目数量和质量都为历届最好成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