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有轨电车试运营半月日均载客3000人
2016-03-24 11:06:09 青岛日报

    “以前出门都是开车,或者是打车,公交车就一趟,现在有了有轨电车,车站就在家门口,方便、平稳、顺畅、舒服,而且不堵车,从前旺疃站到长城路站一共八站,十来分钟就到了,比公交车能快一些。”昨日,在城阳有轨电车上,准备去超市购物的城阳前旺疃社区居民张启恂告诉记者。

    “乘客正逐步过渡到以正常乘车需求为主,但目前还是以体验为主,周六、周日两天乘客最多,每辆车能载200余人,前旺疃、天安数码城等五个站点人流量较大。”运营方青岛公交集团轨道交通巴士有限公司任锟先经理告诉记者。今年3月5日,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投入试运营,截至目前,共载客五万余人,日均3000多人。

    记者在客流量较为密集的长城路站看到,有轨电车行驶顺畅、进站平稳,春日里线路两侧的草坪和绿植已经泛绿,与有轨电车橙色的车身相互映衬,格外有生气。为保障示范线的正常运营,运营方培训了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及安全营运、技术保障等专业人员。城阳区重点在隔离护栏、电子监控等交通运营安全设施以及轨道、线路、车辆、供电等运营设备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实现了路口信号数据共享,有轨电车运行路口信号优先。

    “除了能够满足市民体验和出行需求外,有轨电车立足社会效益,构建快捷出行模式,与骨干公交互为依存和补充,共同承担起城区多元化公共交通服务。”城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作为一条贯通东西的交通主动脉,连接城区东部创意产业园区、中部生活商住区、西部外来客流集散区,沿线辐射2座大型商场、1处百亿级批发市场、4所学校及20余个居民小区。

    同时,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立足生态效益,打造节能环保城区。以“打造悦动的生态长廊”为基本设计理念,对8米宽的轨道面实施全绿化覆盖,将呆板生硬的铁道线,变成赏心悦目的绿色长廊。“完全采用电力牵引,零尾气排放,人均能耗仅相当于公交车的四分之一,小轿车的十分之一。”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设计方中车四方的设计师告诉记者。有轨电车与在建的步行道和已建成的公共自行车网络共同构成不同速度等级的 ‘三位一体’的低碳交通体系。

    “城阳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不仅有助于改善公共交通结构、破解城市发展难题,而且能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产业链条、带动本地配套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城阳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阳区借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与中车集团展开合作,研发推广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预计到2020年,城阳区以高速动车、城市有轨电车、铁路客车等为主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