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五大发展理念(四)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 2016-03-16 14:45:09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

    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习近平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强调 中国是合作共赢倡导者践行者》(201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中国先哲老子讲:“大邦者下流。”就是说,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拥有容纳天下百川的胸怀。中国愿意以开放包容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虚心倾听世界的声音。我们期待时间能够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也期待外界能够更多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观察中国,真正认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2014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不论发展到什么水平都虚心向世界各国人民学习,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不断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习近平在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强调 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201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在巴基斯坦议会的演讲》(201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从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以及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6个方面展开。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2015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2015年11月7日)

    实践告诉我们,要发展壮大,必须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要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聚焦发力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1月19日《人民日报》)

    代表委员谈认识

    全国政协委员,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建平:

    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理念具有丰富深刻的内涵。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些宏大的战略部署既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的鲜明态度,也向世界展示了崛起中的中国将勇于承担更大责任的胸怀和担当。

    金融是推动开放发展的重要桥梁。在全方位升级开放型经济的战略新格局中,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国内金融企业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肩负更大历史责任,理应积极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在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参与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等方面,国内金融企业更应加强学习,敢于创新,切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干部群众说感受

    吉林省四平红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周冠中: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开发区的工作重点就是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大开放水平,加快项目建设进程。如今,我们一方面可以依靠“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借俄罗斯的港口实现货物跨境运输;另一方面面向环渤海向南开放。此外,得益于开放,开发区内的产业也得到了从粗放生产到精密加工的升级,外来的先进技术也带动了本地企业的发展。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