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每个女神 都活得很努力

来源: 作者: 2016-03-09 17:00:24 字号:A- A+

     二、林徽因——在人生的经营中,付出了远超寻常女子的努力与勤奋,享得福也受得苦。

    她生得好、长得好、学得好、嫁得好、爱得好,可以称为那个时代的“五好”女神。家世显赫,父亲林长民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曾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堂叔林觉民就是著名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与妻书》的作者。但是,抛开完美女人的光环,由于在中国传统式多妻家庭中生活,而且庶出。使她异常自尊、早熟和焦虑,并且脾气暴躁、体弱多病、极度自恋。

    但是,她爱得好、嫁得好,她明白梁思成的宽容大气、勤奋踏实不是徐志摩诗人气质可以匹敌的,一段离婚续娶的婚姻,更不能和青梅竹马的原配相提并论,即使她眷恋诗人的浪漫,但她更清楚,那只能远观,不可以以身试之。

她的聪明选对了他,梁思成对她可称“诚心诚意”,逃难时,为了方便她治病,他学会了输液、打针,为了让她暖和一点,在冬夜亲自侍弄火炉,生怕别人不小心弄熄了火。他想尽办法劝她多吃,亲自准备食物,甚至,她吃前总要亲自尝尝咸淡。她脾气暴躁,病中变本加厉,时常责骂、甚至无理取闹,但是他都以微笑置之。

   

    可是,不要想当然的认为,她心安理得地享受着他付出的一切,对于他的辛苦,她同样投之木桃,报以琼瑶。

她为了在昆明时贴补家用,不得不一个星期来往四次,走将近10公里的路程,去教英文补习。“七七事变”后,全家准备南渡逃亡,那正是她最需要治疗的时候,她义无反顾的跟着他开始流亡,昏倒在大街上,在破卡车上颠簸三个星期,致使彻底病倒,卧床六年。

1930年到1945年,他们共同走过了中国15个省、20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多处古建筑物,河北赵州桥、五台山佛光山等等,通过他们得到了世界的认识,从此被保护。

    她没有错过生命中的任何季节,甚至,每个季节都活得繁茂而绚丽。少女时,跟随父亲游历欧洲,博闻强识;少妇时,与年貌相当的丈夫携手游学,开启中国女子研习建筑的风气之先;中年时,学贯中西,成为清华的国宝级教授,中国建筑学得先驱。 

    在她的一生中,她付出了远超寻常女子的努力与勤奋。她说过:“许多人都做了岁月的奴,匆匆地跟在时光背后,忘记自己当初想要追求的是什么,如今得到的又是什么。”她活得明明白白,付出的真真切切,永远铭记初衷。记得,每一个女神,都活得很努力,付出永远和收获成正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