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商大会
左侧图

       2015年“双创青岛 电商力量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隆重拉开序幕。本次年度峰会以“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诸多电商新概念模式,邀请国内业内强手一同把握前进方向,展望中国,青岛电商企业发展方向。
      2015,让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你我共同参与!

清华大学教授刘广君:银色经济时代应直面人口老龄化
2015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 2016-03-08 16:34:04 泰康发布-青岛新闻网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广君在会上做了题为《直面人口老龄化——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变革》的主题演讲。刘广君教授在会上介绍了人口结构变化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并对银色经济时代的老龄社会文化及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进行了解读。

    刘广君介绍,2012年劳动人口减少、1963—2013年退休潮和2014年社保资金缺口是标志中国人口结构拐点的三个事件。人口结构变化导致房地产行业临近拐点,医疗及养老将成主导产业,今后的消费耐用消费增长也日趋饱和,消费结构将向老年主导的服务型消费转移。于此同时,劳动力群体负担加重,公共服务数量和质量需求增加,同时我国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这几个方面都在制约经济增长。

    银色经济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需求和约束条件,组织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的活动及其供求关系的总称。银色经济发展战略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改善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提高生产力,用科技推动经济。二是改善老龄人口的资产结构,提高购买力,以消费拉动经济。

    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怎么办?刘广君教授认为有三个可能会对中国GDP有拉动。一个就是新兴战略产业,如新能源、新材料、高科技、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行业。第二个是现代制造业,航天航空、高铁、核电业。第三个是现代服务业,包括消费行业、金融行业、生产行业的服务,还有一个是电影、信息服务、大数据行业等。泰康人寿的医养结合,在消费服务跨越了六个领域,所以说这样的一个行业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是个朝阳行业。

    针对医养服务和产业规划,刘广君教授认为应让活力老人更快乐、失能老人少痛苦、临终老人有尊严。泰康人寿直面人口老龄化挑战,推出的老社区推动了中国高端人群养老方式变革。针对中高端人群需求,提出独特的养老文化:“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四位一体、“从摇篮到天堂”、“一张保单、一辈子幸福”,这也是对保险功能的重新定位。(郭威 安蕾蕾)

底部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