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有一只被遗忘的神

来源: 作者: 2016-03-07 10:32:19 字号:A- A+

农谚讲“春打六九头”,“立春”之日即从冬至日开始数九,到第六个九日便是立春。这个时日一般在农历腊月底前后。立春含义表明春天开始了。可古人不知道那是地球自转造成了,他们认为春天那是芒神在掌控着。

 

1、周礼东迎芒神 

春天象征着万物生发,一冬的沉寂即将结束,因此“立春”是农时中一个很重要的节日。《礼记?月令?孟春之月》记载:“立春前三日,天子开始斋戒,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为什么要到东郊去迎春呢?这是因为迎春活动祭拜的芒神,居住在东方。芒神,又名句芒、木神、春神,是主宰草木和各种生命生长之神,也是主宰农业生产之神。在各种文献诗赋中有不少关于芒神的记载。

《左传?昭公二十九年》:“木正曰句芒。”

《札记?月令》:“其帝大眸。其神勾芒。”

唐代诗人阎朝隐有诗曰:“句芒人面乘两龙,道是春神卫九重。”对于句芒这个神,微词都没有,妥妥的正向啊。

2、芒神的具象化 

既然芒神这样重要,那很多不知道的人就要问了,芒神到底是什么样子啊?

 

最具像的是通过春牛图来体现的。春牛图是中国古代一种依据干支、五行预测当年气象、降雨量、农作物收成乃至社会风气等情况的图鉴,按照六十甲子顺序排列,周而复始。现在很多农历书都参合了广告,所以第一页不再是春牛图,也就见不到这位芒神。

《春牛图》也叫《芒神图》,年画里,画了一头牛,还有一个牵牛的小孩子,其实他就是“芒神”。古时,立春这天,地方官要举行迎春大典,亲自鞭策春牛,表示春耕即将开始,所谓“鞭春牛”。春牛身高四尺,象征一年四季。身长八尺,象征农耕八节(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立春、立夏、立秋以及立冬),尾长一尺二寸,象征一年有十二个月。春牛图里的牧童,就是“芒神”,又叫“句芒神”,掌管农作物及草木,因此以芒神为春牛图的代表人物。芒神怎么会是个小牧童呢?其实这是慢慢拟人化演变来的。

最初的芒神似乎与鸟图腾有关。那他是长什么样子的呢?我们来看一下《山海经》。《山海经?海外东经》:“东方句芒,鸟身人面,乘两龙。”郭璞注:“木神也,方面素服。”这就是芒神为鸟首人身、骑龙的形象。在有些芒神形象中,还持规矩,主春事。如果说最早的芒神是人兽化的鸟首人身形象,那么后来就拟人化了,芒神是一个男人形象,在民间年画中,则成了笑眯眯的赤脚男孩的形象。

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别小看了小孩子,他也可以神仙,也可以妖怪,一旦这样就是非常强大的存在。孙悟空不就被红孩儿打得没有脾气只好找观音帮忙吗?

3、农业神叫句芒 

可别小看这幅春牛图和句芒,其实和《推背图》一样有强大的预测功能。古代老百姓都是根据芒神所示,来安排一年之农事。芒神,又名句芒、木神、春神,是主宰草木和各种生命生长之神,也是主宰农业生产之神。

 

他身长三尺六寸五分,也就一米多点,象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手里的鞭子长二尺四寸,象征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芒神所站的位置也以阴阳年确定,阳年芒神站在春牛左边,阴年站在右边;立春日距正月初一之前五日之外,芒神站在牛前,距正月初一后五日之外,芒神站在牛后,如果立春日在正月初前、后五日内,芒神则与春牛并列。

这也就算了,芒神的全身装束还有更深的意味,一般人根本不懂。这其实可看作这一年的天气预报。当他没穿鞋,裤管束得高时,就代表该年多雨水;裤管束得越高,表示水灾越严重;相反,如果他双足都穿草鞋,则代表该年干旱。

又假如他一只脚光脚,另一只脚穿草鞋,则代表该年雨量适中。芒神的衣色、带色视立春日而定,地支,衣色用克,带色用生。芒神的绑腿、鞋、裤,视立春日纳音,水俱全,火无,土只有裤,金木俱全,但绑腿位置不一,金左绑腿挂腰带上,木右绑腿挂在腰带上。乖乖里个隆地洞,全身都有寓意啊,所以《春牛图》可不是随便画,随便印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