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原创】说说那些人的眼

来源: 作者: 2016-01-08 10:33:13 字号:A- A+

   人在进化中眼睛的进化似乎是比较失败的,既没有章鱼眼睛的强大,也没有鹰眼的犀利。人的眼睛就是那么普普通通的适合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方式。如果碰上衰一点的,就会出现色弱,像红绿色弱了,黄蓝色弱了。再衰一点就和猫头鹰的眼那样,只能看黑白了。最悲催的那就是看不到了,也就是常说的“眼瞎”。

  对于眼睛的描述古人就有不同的方式和用字。我们常说的就是瞎了,古人叫做瞽(gǔ)。史学鼻祖左丘明晚年就是瞽了。“瞎”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统称,而古人则分得很细。把眼睛没有瞳仁的,叫做瞍(sǒu),而有瞳仁却看不到则叫做矇(méng)。在《召公谏厉王止谤》里就写到“瞽献曲,史献书,师箴,瞍赋,矇诵”。

  在古代,这种眼睛有缺陷的人一般都是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因为眼睛看不到的人,耳朵是特别的灵敏的,所以先秦的乐者多是瞽人,而现在则多是从事占卜的职业了。

  对于眼睛进化的不满意,在古人那里似乎就有了,于是就出现了眼睛特异的人。

  像舜帝就是重瞳,也就是目有双睛。这种双睛的说法来自于《尚书纬•帝命验》里的“姚氏纵华感枢”和舜的名字重华。作为传说中的人物,这种异于常人的描述是很普遍的,尤其是出生的时候,什么霞光异彩,与月华争辉之类的描述,就权当是娱乐了。

  但是,到了五代十国时,又出了一位重瞳的人。这就是南唐后主李煜。“丰额骈齿、一目双瞳”。这种生象也确实是奇特。正是这种貌有奇表,才遭到当时太子的猜忌。这种身体上的奇特,真不好说是不是真的,但是以舜和李煜两人的字来说,一个重华,一个重光。如果是因名附会的话,这个重字可是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是我们看到现实中都有连体人的存在了,对于舜和李煜的目有双瞳,也不能说就真的没有。再说,这种重瞳是与常人的不同,是一种大吉,是好的兆头,只是李煜这种好兆头没有延续到底。

  还有一个关于目有双瞳的记载,这就是蒲松龄的《瞳人语》。这与特异无关,是教人行善的。事情是从眼内生翳开始的,翳就是有东西遮住了眼睛看不见。眼翳不奇怪,奇怪的是翳后竟然有人。原来是方生心术不正,眼睛就被翳蒙上了,这层翳后面的瞳人啥也看不见了,只能从方生的鼻子里出来进去,由于这两个人嫌麻烦(也就是方生知错在诵经反悔),就把方生眼里的翳凿开,一个厚实,不好凿,只凿开了一只眼,两个小人就都住到一只眼里了。“两瞳人合居一眶矣。生虽一目眇, 而较之双目者,殊更了了”。两个瞳仁在一个眼里,但却是比两个眼更清楚了。

  舜和李煜的眼睛算是奇异,方生算是幸运,那么左丘明的眼睛就算是不幸了。被誉为“百家文字之宗、万世古文之祖”的左丘明在晚年编纂《左传》的时候,眼睛就出了问题,到编写《国语》的时候已经双目失明了。这和古希腊的荷马编篡历史有点类似,但是荷马是个盲人。还有一个比左丘明更悲催的则是赵佖,因为眼疾赵佖皇位就成了赵佶了。想想那历史,如果赵佖眼睛好好的,那么宋朝的历史或许会改写,历史上也就没有了那个文艺皇帝宋徽宗了,更没有靖康之耻了。

  有的人睛多了,有的人睛少了,这些还都在眼睛的范围之内,但是有一种人他的眼睛就离开了这个区域了。我们最常说的就是:不给你个厉害,你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

马王爷画像

  说马王爷三只眼,大家也就是顺口说说,取的意思也只是让你知道知道马王爷的厉害。马王爷是道教的神明,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宗教。马王爷的眼叫做“三眼灵曜”。据说马王爷的第三只眼是玉皇大帝赐的,原因是有一年玉皇大帝派马王爷和奎木狼、虚日鼠和娄金狗去人间巡视百姓疾苦,四神分了东西南北各自走访。事后回到天庭汇报,除了马王爷据实回报外,其他三个神仙都说人间一片大好。玉帝不信,又派太白金星下凡去查,方才真相大白——其他三位神仙在下面收了好处了。于是玉帝就赐了马王爷第三只眼,这眼也就代表了明察秋毫的意思了。

  除了马王爷的三只眼,我们熟悉的那个灌口二郎神也是三只眼。他的三只眼被我们熟知,还是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时,他用第三只眼看出了孙悟空的变化。二郎神杨戬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里是都有的。只不过在《封神演义》里有三只眼的可不只杨戬一个,还有吕岳和闻太师,闻太师的第三只眼能放白光,辨忠奸,可惜了是保商纣王的。吕岳就是我们所说的瘟神,也是一个助纣为孽的。

  这是眼多,在《山海经》里还有眼少的,像深目国和一目国,都是一只眼睛。不同处就是深目国的人眼睛深陷,总喜欢举着一只手,而一目国的人只是目居其中。据说一目国真的存在,属于史前中亚,是一个强大而神秘的王国,在2000年时还发现了他们的墓葬。

《封神演义》里的杨任

  但是眼睛最有特点的还是《封神演义》里的杨任。杨任因劝谏商纣王不要暴虐和建造鹿台,被挖了双目致死,后被道德真君所救。最后眼里长出了手,手里又长出了眼,双眼能通天地。那个三只眼的瘟神吕岳就是被杨任的神火扇扇成灰的。还有我们的灶王爷张奎在土遁时也是被杨任的神眼探知,而后死的。和杨任的眼睛比起来,感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真的是太平常了。

  眼睛的奇异总觉得有些是人在很多方面做不到而产生的想象。就像人们看不清纷繁复杂的现实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就用假想的眼睛来抵消自身的无奈。现实中真有这种奇异的眼睛肯定会给人带来烦恼,如果大家都有杨任那样一双从眼里长出手来,再从手里长出的眼来,即便能洞察天地,估计也会吓到众生。毕竟正常的生理状态才是最和谐完美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