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青岛社区 > 正文

中国最后的贵族:清代皇族后人现状

来源: 作者: 2016-01-05 10:56:57 字号:A- A+

    经历过金戈铁马,经历过沧桑荣辱,经历过从华丽巅峰到平凡如水的旅程,这样的家族一定是厚重的,这样的记忆一定是五彩斑斓的,这样的全家福一定是不仅要去看,而且要去读的。 

  1961年春节,溥仪在七叔载涛家中。中坐者左起:韫娴(四姑)、韫颍(三姑)、溥仪(大伯)、载涛、载涛夫人、韫和(二姑);后立者左起:金瑜庭(生母)、溥任(父亲)、溥杰(二伯);前蹲者右三:金毓岚。这张黑白的全家福照片,将时间一下子拉回到53年前。而今已逾花甲的金毓岚,那时还戴着红领巾。

  这不是一张普通的“全家福”,它记录着一个社会旧形态的彻底打碎,一个国家新形态的涅槃重生。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皇朝,在东方大地上辉煌显赫了276年的封建皇族,最终在这张照片上留下了归于平凡的质朴微笑。金毓岚至今还记得半个多世纪前的那次历史性的团圆,并且早在十年前就曾经专门撰文予以铭记。

  那是1959年的冬天,他和家人从收音机里听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第一批特赦的战犯名单里,有一个让他们欣喜的名字:爱新觉罗?溥仪。金毓岚知道,这位他从未谋面的大伯,就是清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宣统。没过几天,父亲告诉他,这位大伯要来家里吃饭。在那个供应非常紧张的年代,父亲竟然为了这顿饭,专门想办法弄来了一只鸭子、几条鱼以及市面上极其少见的鲜菜。父亲还特别叮嘱金毓岚,把平时最爱玩的陀螺收起来。那时候,孩子们把这种游戏叫做“抽汉奸”。父亲说:“你大伯最忌讳这个词了。”那是个星期天的晚上,金毓岚第一次见到了这位特殊的大伯:高而消瘦的身材,中分头,一身黑布棉装,戴着宽边近视眼镜,笑着和家里每一个人紧紧握手,嘴里不停地说着同一句话:“我有罪,我是人民的罪人!”

  那顿饭,大伯吃得很香,很香。两年后的春节,爱新觉罗家在京的四代人同聚于载涛贝勒家,中央新闻图片社为这几十口人拍摄了这张全家福,成为这个特殊家族四世同堂的惟一一张合影。那一年,载涛(光绪同父异母弟,溥仪的叔父)75岁,溥仪56岁,溥杰(溥仪弟弟)55岁,溥任(溥仪弟弟,金毓岚父亲)43岁,金毓岚12岁。照片上,每个人都微笑着。金毓岚经常想:伯父的前半生,断不会有这种轻松、惬意的微笑。毛泽东曾说:“溥仪的出路在中国,爱新觉罗家族的出路也在中国。”十几年前,金毓岚曾经写下过这样一段话:“岁月轮回,朝代兴替,荣辱盛衰,历史使然。”

  1. 前排左起金毓琨(大姐)、金毓珵(二姐)后排左起金毓岚、金毓峑(三哥)、金毓嶂(大哥) 2.左起:金毓嶂、溥任、金毓岚(前)、金毓峑(后)、金瑜庭(生母)、金毓琨、金毓珵 3. 左起:金毓峑、金毓岚、金毓嶂、 4. 左起:溥任、张茂莹(继母)、金毓岚、周青学(太太)、金钊(女儿)

  随遇而安的平凡生活

  溥仪被称为“末代皇帝”,金毓岚便常被人称为“末代皇侄”。金毓岚的父亲溥任后来的名字叫做金友之,今年已经96岁高龄,是溥仪唯一健在的“皇弟”。这位退休前全心于教育、退休后致力于清史研究的老人,平生从不炫耀自己的显赫家族,以至于身边的很多人很长时间里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受父亲的教育和影响,金毓岚对自己的家族出身也很低调。虽然他三岁时就搬出了后海的醇亲王府,对王府生活几乎没有什么记忆。但是,皇族的背景,让金毓岚从小便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物质条件上也优于普通百姓,多少沾上了些“贵族出身”的光。然而,他从未因此而看不起别人,相反,对弱势群体始终有一种天生的悲悯之心。经常会有一些自称是爱新觉罗家族后代的人找到金毓岚,在他面前哭穷,金毓岚来者不拒,都会给些钱。其间难免会有鱼龙混珠,金毓岚却不太以为然:“碰到假的骗我,下回别来了就完了呗!”

  对类似事情,金毓岚并不觉得和家族有太多关系:“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这不是哪个家族应该做的,而是所有家庭都要做的。我现在有一点能力,那就去做一点,自己会觉得心安理得。”北京美术馆街东侧的西扬威胡同4号院,是金毓岚从小生活的地方。现在虽然已经搬走了,还会每天回去转一转。那熟悉的一草一木,能让他重回老北京:“什么才是真正的北京?就是一帮人在胡同里生活。”

  “每次到这里,都觉得特别舒服。跟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们聊聊天,就挺好的。经过了文革,这里还能保存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这里有我儿时的回忆,有着太多难以割舍的东西。”他说。

  金毓岚喜欢古董收藏,全国的古玩市场差不多都走遍了。这一点上有父亲的遗传。“大哥金毓嶂走仕途,三哥金毓峑做学问,我是一个没啥想法的人,再不让我玩玩,多冤啊!”在接受《中国周刊》记者采访前,他刚刚去了趟河北宽城,向当地的博物馆捐赠了一些收藏品。“收藏不仅能让人正视自己,陶冶情操,使浮躁的心平静下来,还能放眼历史的长河,汲取中国几千年璀璨的文化。”

  清代皇族后代谱系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金赫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