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服务贸易领域“八大创新工程”
2015-12-29 10:49:20 青岛日报

    服务贸易是当今世界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活力的部分,服务外包是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地区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志。为了加快我市服务贸易、尤其是服务外包发展,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要求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培育服务贸易新业态,发挥制造业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服务贸易,打造“青岛服务”品牌。重点发展服务外包、信息技术服务、金融、其他商业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促进文化、教育、体育、餐饮、中医药等特色服务贸易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服务贸易总额突破140亿美元,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50亿美元。

    《意见》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改革创新,完善机制”,提出重点实施服务贸易领域 “八大创新工程”,完善“七大措施”,全力营造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发展良好环境。

    其中“八大创新工程”为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通过优化服务外包产业生态圈,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构建多元化市场格局,打造服务外包人才集聚地等措施,提升我市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创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对外文化服务贸易拓展工程,通过推进对外文化贸易主体建设,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重点领域建设,推进文化国际营销体系建设等措施,拓展我市对外文化贸易建设;金融服务贸易创新工程,通过强化财富管理改革创新,加快跨境结算体系建设,健全金融互联网支付体系等措施,创新我市金融服务贸易发展;运输服务贸易升级工程,通过加强和完善青岛港口设施功能和服务功能,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进国际交易平台建设等措施,提升我市运输服务贸易水平;旅游服务贸易拓展工程,通过打造旅游发展新模式,拓展旅游新渠道等措施,拓展旅游服务贸易业务;建筑服务贸易规模工程,通过支持对外承包工程做大做强,拓展国际承包工程市场,推动“青建+”发展模式创新等措施,实现我市建筑服务贸易规模做大做强;健康服务贸易培育工程,通过拓展医疗服务贸易渠道,积极引进国际体育赛事活动等措施,培育我市健康服务贸易主体队伍;中介服务贸易促进工程,通过加快发展中介服务出口,拓展中介服务国际市场,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等措施,打造最佳商务城市。

    “七大措施”则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完善统计工作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方式,为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