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纪检人·手记】“爱心”和监督都不能断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12-14 10:19:08 字号:TT

    九月的一天,我和往常一样打开县内网络论坛浏览,一封题为《希望小学出了个“郭美美”》的帖子跳入眼帘,直指祖陵镇希望小学教务主任叶雪枫侵占困难学生助学款。

    位于县城西北明祖陵镇的希望小学,是江苏省第一所希望小学,也是一大批困难留守儿童的读书之地。这里三面环水,碧波万顷的洪泽湖、日出斗金的陡湖和千里长淮的入湖口,使其成为一个交通闭塞、经济滞后的水上孤岛。

    真有人把手伸向助学善款?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进行实地调查。

    该校负责人戚某介绍,“叶主任平时钻研教学,课余多方奔走,争取助学资金,不少孩子能走进校园都要感谢他。”

    “叶老师可好了,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是我们的‘爱心爸爸’。”学生的话更是无可挑剔。

    “那平时收到的助学款不少吧,谁保管的?”

    “具体要问叶主任,这个是他负责的。”校长答道。

    “那学校平时对钱物有监管吗?”我继续追问。

    “这个,我们相信他……”

    从学校出来,我们直奔一名资助对象伦伦家,看着家徒四壁、四面漏风的泥房子,年过八旬的爷爷奶奶和面黄肌瘦的孩子,我的心里阵阵发紧。

    寒暄过后,和老人唠起了家常。“孩子父母不在家?”爷爷耳背,奶奶开口说:“父母亲都已经去世了,就我俩带个孩子。”

    “那上学怎么办?”我小声问。

    “国家政策好,上学不花钱,有个老师还给孩子钱呢。”

    “给了多少?”“一年两三百吧。”伦伦补充说:“每年200元,给了3年。”

    “钱我取出来都发了,多则1000元,少则800元。”初见我们,叶雪枫脸上带着笑意,“你们可以随便去问。”

    “那取钱的卡能出示一下吗?”“放家里呢。”说话间,他脸色突变,随手锁上了办公桌抽屉。这个小动作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经过耐心细致的谈话,叶雪枫交出了抽屉里的40余张银行卡。

    经查,2007年以来,叶雪枫以资助贫困学生为由,建立多个结对助学QQ群,获得爱心捐款85万余元,而发放给困难学生的不足10万元,剩下的全被他自己截留了。

    最终,叶雪枫被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回顾整个案件,案情、作案手段和调查过程都非常简单,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如果当初能把对叶雪枫的信任,化为从严的管理、适时的教育、到位的监督,那他美好的初衷、曾经的善举,势必温暖更多的孩子。

    爱心和监督都不能断流,“抓早抓小”更是要落到实处。(江苏省盱眙县纪委宣教室 许志相)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