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商大会
左侧图

       2015年“双创青岛 电商力量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隆重拉开序幕。本次年度峰会以“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诸多电商新概念模式,邀请国内业内强手一同把握前进方向,展望中国,青岛电商企业发展方向。
      2015,让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你我共同参与!

潘喆虎:eBAY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2015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 2015-12-04 15:23:53 

    潘喆虎:各位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跟大家讲一下什么是eBay,我们是1995年成立的,所有的网上C2C鼻祖,商业模式最早在网上实现,成立于美国硅谷一家公司,1997年底,1998年初进入中国,购买公司模式进入中国B2BC2C的业务,eBay销售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则一定是全球统一的,收费模式的,我们的(英文)每成交一块钱我们eBay要收一毛五左右。后来被打跑了,不管怎样eBay没有国内B2C业务,也是中国跨境第一个平台,2002年开始有人在eBay上面把产品卖到世界各地。2014年eBay做的交易额是2550亿美元,跟淘宝差不多,但相信eBay上面几乎没有刷单,因为成本是销售额的15%,比现在刷单的成本高多了。

    说到跨境,我们都是中国的,我们的卖家基本都是国外的,2014年的销售额552亿,占所有销售额的22%。同比增长24%,因为eBay是很稳定平台,已经做了很久。能够做到这样一个数字说明这一种类型非常有生命力。eBay大家看到一个平台,实际我们后台是一个非常大的庞然大物,我们已经被淘宝打走我们O2O中国有多少人,我们办公室不到二百人,中国算paypal将近三四千人,我们积累二十年交易数据,对后台的数据做很好分析,趋势做很好预测,我们是一家数据工作,玩技术玩数据的。接下来是O2O其实对移动趋势把握非常早。下载量也很大。线上线下美国用比较多O2O,中国比较少一点。paypal跟eBay的关系像淘宝和支付宝,支持26种货币,不管买家在哪里,用什么货币支付,收到paypal帐号都是以美金计,人民币取出来就可以了。后面是我们eBay的创新业务,让大家知道我们给国外买家购买体验非常好,可惜这些服务基本都是在国外。不一一细说。

    要提一点大家如果在eBay上面做销售,你在(英文)做完在手持设备看一下,就知道买家看到什么样,现在将近有70%交易通过手持设备完成而不是传统的PC。eBay很简单用什么解决方案?买家卖家,eBay是中间桥梁,上面跑三样东西,信息,买家去搜他要什么,卖家说我提供什么产品,里面还有信用,再一个就是钱。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货一会儿会谈到,基本直邮海外仓两种形式为主,直邮是直接东西寄出去,基本是没有什么税,理论会查但太多查出来,2014年中国寄全球包裹没有记错是130亿票,美国要查这个基本累死。

    大家想人在中国,人在青岛,东西卖到哪里,eBay不像亚马逊,亚马逊某个国家有站点,eBay的站点有26个,各个国家的。同时如果在俄罗斯访问弹出来的页面是俄语,不同语言站点有14个。一个帐号可以所有40个网站里面做销售。只要你能够搞得定语言,可以搞得定物流,做直邮物流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美国是我们的大本营,也是做的最好的。接下来是绝对数量做的最好的,因为美国市场本身很大。

    接下来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它的占比都是非常高,英国可能一半左右,到了澳大利亚是基本90%,甚至95%的流量都是eBay,感觉比淘宝在中国的地位还要高。德国是利润率很高,但是德国人有一点挑,一个是语言问题一个德国人对品质的要求,可能导致帐号发展会有一些限制,但不管怎么样前四个是我们非常主力的,传统的发达的西方国家。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西班牙新兴市场,加拿大靠着美国,物流方向差不多一个地方,法国是欧洲一个很有潜力市场,法国人网销习惯在爆发的增长过程当中。还有新兴市场个大家可以做,建议直邮为主,不同地方有不同的风险,俄罗斯政策常变,巴西物流不太好,阿根廷钱拿不过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做可以,但去之前有一个了解。

    大家常聊eBay有很多的大买家,我们今天中午吃饭还说大买家,什么叫做大买家,学工科爱看数据说话,横轴时间线一个月一个越,2013年1月份开始纵轴这个卖家这个月销售额以美金计,蓝线是一个月卖120万美金,到四五十万这样,典型传统大买家,大量SKU,东西便宜,十以下甚至十五左右,每天走几十万挑货左右。这一种大卖家明年生意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大量重复刊登,同一个东西,99个人卖激光笔,上面卖挂激光笔拿一个点流量,1%,挂101只笔拿一半的流量,很多卖家这样的游戏玩,明年基本走不通了。所以这个卖家的销售额往下走。

    红色是转型,从小货往海外仓转,看到这个起来了。可能最关心黄色,从几万一个月到180万一个月,这是去年的一个数据,去年将近四百万美元一个月,他们做什么,做家具。纯海仓SKU不到一千,以家具家居体育用品,几乎没有直邮。青岛很新卖家第一星期两千第二星期三千第三星期五前这是一个很新的卖家,店铺刚刚开,还有一个卖家开两个星期不到,一个星期一万六,都是新开户。我之所以到青岛来发现这边很大潜力,不管是产品还是物流的优势,人的特质都适合在eBay发展。

    典型卖家是什么样?eBay是一个包容性特别强平台,不管什么规模的卖家,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夫妻老婆店,以前我的离职之后两兄弟开一个小店,每天下午三点给我发一条信,老大我下班了,一大堆小包袱放地下,两个人租很小店面,每个月销售额大概六万多美金。我说利润率有一半吗?他跟我乐七成吧。大家可以算算每个月多少钱,肯定比在公司打工赚钱多。但我觉得这一种规模相对来说不太能够做大,因为产品非常非常窄,不敢跟大家说。这一种夫妻老婆店只要选择很好市场就可以生存的。

底部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