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商大会
左侧图

       2015年“双创青岛 电商力量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隆重拉开序幕。本次年度峰会以“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诸多电商新概念模式,邀请国内业内强手一同把握前进方向,展望中国,青岛电商企业发展方向。
      2015,让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你我共同参与!

苏宁夏建双:零售为本 两翼起飞“三云”并行
2015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 2015-12-04 15:01:35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苏宁云商大区总经理夏建双先生来为我们做分享。

夏建双: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下面我就苏宁云商的一些发展的情况和经验跟大家做一些交流。先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因为我大学一毕业就在苏宁,工作了15年,从2009年之前做传统的实体店的零售,2009年之后苏宁在做传统店转型做O2O的互联网转型,那时候苏宁销售规模已经两千亿,这一个转型当中,不断探索属于自己如何用线下实体经济建立现上的互联网的交易平台,并把两者进行打通,这个过程我们实际走了六年。

具体来讲,我觉得今天讲的几个,因为前面的朋友也分享一些关于如何去在互联网时代,进行零售。我今天讲的还是想通过,因为今天看到很多朋友都是希望自己的企业,可能刚刚开始做互联网的零售。或者在互联网零售过程中走的时间并不长。实际上对于我们苏宁自己的理解来看。实际不管互联网零售还是实体店零售,本质还是零售。零售的本质,我们觉得现在在互联网的时代变化,并不是我们企业发生变化,可能前期大家比较热门的是互联网的思维等等。但是我们认为苏宁,我们这六年探索之路认为,实际上是消费者行为的变化,会导致了他们在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变化,是让我们这些做零售行业的人,需要快速的进行转变,并通过这一个转变过程当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这一张PPT各位可以看到2009年之前其实苏宁只有苏宁,那时候叫做苏宁电器。现在我们讲叫做苏宁易购,这个过程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变革和布局,我们全资收购了PPTV,红孩子,组建苏宁自己的金融集团。通过易付宝帐户支付方式,包括苏宁票据银行理财等等,做这个,这个给大家简单展示一下,等会儿整个苏宁具体动作会把这些企业都进行一个串联。这是苏宁真正坚持互联网零售过程当中探索一二三四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一是我们坚持自己认为的一直以来的互联网,无论是怎么变化,首先要坚持零售是本质。围绕着在现在的互联网的大潮下,我们希望通过两个方向来实现苏宁转型。第一个是线下的苏宁,也就是传统的实体店,升级为融合,体验,休闲,娱乐,金融等为综合一体的苏宁云店。苏宁的云店实际我们目前全球开设了二十多家,主要在全国重点核心城市,开业的在青岛李沧,我们三天销售额也将近三千万。这是吸引消费者也能够有大量的消费者,还是要到实体店里面进行体验购物。

第二大块我们加大了苏宁易购在除了自营以外,我们开发了苏宁的云台。就是我们吸引第三方的众多商家,和苏宁一起做线上的易购整个大的平台发展。第三大块是我们前面收购很多企业以后,实际我们在做三云:物流,数据和金融。今天简单讲一下我们做物流。核心的竞争力很大的程度是在你的物流的基础的,尤其是零售的能力,尤其在青岛地区,我们已经建设了由苏宁云商总共6万多方的青岛的物流,现在的物流覆盖整个胶东的5个城市。烟威潍坊加日照青岛,今年60亿总量没有问题,整个苏宁从到我们自己自主研发系统,整个一体都是苏宁自己做的这是我们自己的后台的建设。

金融,我们现在成立苏宁金融集团,目前我们云店有独立金融专区。这是我们认为目前黏住消费者最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比如我们现在正常的银行理财也好,包括苏宁票据金融,比如我们前两天刚刚推出八个点左右的票据的理财一年期,实际我们只有投放在门店里面。几乎我们这个门店大概占地只有三十平方苏宁金融专区,每个月销售,消费者进店苏宁云店消费者,通过金融专区沟通,买我们的金融差别的,我们大概每个月接近五百万现在。就是买五千,一万,两万的普通的消费者。这一个消费者我们才做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我想随着这个递增来看,而且消费者的复购黏性很强。买了一次以后觉得这个理财比银行普通存款高一些,或者比其他的银行,其他的一些理财的方式更稳妥一些的时候,他会经常到我店里面来逛。这是我们在物流在金融,包括在数据,我们讲数据是大数据苏宁所有会员,实际互联网时代,原来时代实际对消费者到我们店以后他购物痕迹我们很少的。我们只有一个顾客资料。他买了什么商品,我们在做大数据精准分析时实际很难做。实际上我们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恰恰是用互联网这种工具给我们零售行业人更多分析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机会。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每个月促销,原来通过线上媒体等等来做。实际我们现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不再做传统意义上广告宣传,是通过我们数据,我们每年大概在青岛地区,我们现在有接近120万的苏宁会员,分析以后他三年,两年,一年他的购物习惯,比如苹果,从苹果5S到6,基本上这一部分的消费者可能概率只有30%是换的。但是到6S出来的时候,我们定向推送苹果在苏宁体系里面买过苹果5S的消费者,给他系统的进行分析和筛选出来,我也给大家通报一个数据。当天第一批到店一千台的苹果6S,大数据推送到我们店里面有五百多位现场买完了。总共只发三千多条短信并没有把所有的消费者进行筛选出来。完以后我们办的这一个运营商的用费的资费流量进行大数据的分析,这一个线上也好,线下也好,殊途同归,其实都在做零售,因为我们原来,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有门面端,现在大家也知道,现在消费者的习惯有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现在做了几个端口的连接以后,就是我们移动互联手机,这个我们刚刚看到的,在PC端是传统的电脑,现在讲电视段,我刚刚讲的,现在的图表有很多,PPTV的视频类网站跟电视端有很多联系。跟移动段收购了很多,比如说我们收购了红孩子,这样不断地装在苏宁里面。苏宁这六年做了几件事儿,第一是+互联网,第二步是互联网+,我们做了产品和服务,我们从SKU的数量其实我们一直在理解互联网,在互联网经济的过程中,传统门店自然有它的弊端,空间是有限的,再大实体店一两万两三万,互联网SKU这个数量我们部分两千一百万还在扩充。互联网传统门店不能做到24小时营业,这些基本的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我们把苏宁易购比喻为苏宁一个24小时永不打烊,没有边界的门店,没有地域没有空间的门店。就是商品可以无限扩充,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到线上买商品。但是我们原来的实体店可能有一些这些弊端。

第二部分过程的时候,我们发现实际上这是我们对互联网第一部分的理解。第二部分我们会看到,那实体店它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就是刚刚讲的我们的苏宁的云店,实体店做到要消费者更多愿意到你店里面体验。到里面购物,我们要更多的去加入我们休闲,服务,娱乐,比如我们现在的苏宁的云店原来两万方的苏宁的实体店,全是我们摆的商品,我们现在来看已经拿出接近2/3的面积不再做传统的商品的展示。更多加入苏宁金融,苏宁海外购,会员专区服务,包括加入儿童乐园,红孩子母婴产品体验等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变革以后,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到我们的店里面除了购物以外,他还有更多的乐趣。还有更多的全家人都可以去体验一些新奇特的商品的展示等等。

同时我们把物流的服务,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物流基地以后,我们成立苏宁自己的物流集团,整个物流里面我们不仅做到,刚刚也有讲准时达,我们讲即速达,一日三送等等,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来改变消费者对于我们服务的需求,我们消费者要什么,我们就可以提出什么样的服务,消费者不一定说你三天给我送到是最好的,往往我们认为现在消费者通过我们的调研,准时达最有效,消费者规定的时间内你给我送到这就是最好服务。

我们也认为O2O的转型不是简单的谁替代谁,而是叠加。这六年的过程中,我们认为殊途同归,同样过程中都可以建立起自己的互联网零售的一些通过自己的六年来的转型认识,也是明确的感觉到互联网的零售,实际把线下和线上结合一起才是未来真正的互联网的模式。

最后想跟大家谈谈,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可以加入苏宁大家庭,我们花六年的时间,倾整个集团二十年积累做这样的事情,很多企业大可不必,因为我们已经趟出属于零售企业发展的O2O转型的路。我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朋友再跟我们一起,我们现在做苏宁到镇一级苏宁易购服务站,我们自营的,胶东地区开13个镇,这个镇上我们现在每个店大概五十平方,每个月的销售基本做到六十到八十万,才刚开始几个月的时间,我想未来镇一级市场是会发展更好。整个苏宁易购我们开设了在青岛馆,潍坊馆,已经准备即将上线,我们会开出更多的中华特色馆,青岛本地的馆都推到上面。苏宁做相关的经营时,我本人在青岛工作,有接近两百人的团队都在李沧办公,这一切都可以为我们线下,为我们很多的供应商朋友,合作伙伴一起进行我们苏宁易购云台建设。具体资料也给大家发了一些,可以看,具体我们可以深入的再交流。这个过程当中,因为今天参会更多是胶东地区的朋友,希望一起可以通过我们中华特色馆,包括在我们的苏宁云台一起合作,同时我们这个团队目前具备从人力,各方面资源匹配比较强大,足够支撑位大家服务。

包括这是我们讲的一些目前已经全国各地上线的,中华特色馆商品目录。我们也有众筹等等,这个不多讲了,包括整个云台的开放的一些过程和要求跟大家简单展示一下,今天跟大家分享过程想表达两个意思。第一苏宁通过六年时间做转型,目前来看已经初步成形,包括今年双十一销售来看,已经达到了预期,正在从弯道到直道的加速跑过程当中。第二个希望通过今天沟通,可以有更多朋友跟我们一起因为我们苏宁原来有十八万名员工分布全国各地,胶东地区的管理总部在青岛,我们目前办公区接近两百员工,可以为大家一起来服务,尤其是希望正在产业互联网转型过程当中的企业和朋友我们可以一起共同分享与交流,能够一起走出属于自己的O2O的转型的互联网的零售道路,谢谢。

底部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