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商大会
左侧图

       2015年“双创青岛 电商力量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隆重拉开序幕。本次年度峰会以“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诸多电商新概念模式,邀请国内业内强手一同把握前进方向,展望中国,青岛电商企业发展方向。
      2015,让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你我共同参与!

淘宝孙景虎:农村电商和农村淘宝的前景光明
2015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 2015-12-04 11:09:25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阿里农村淘宝事业部区域负责人孙景虎先生,分享农村电商和农村淘宝的落地主题演讲。

孙景虎: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大咖,各位同仁,首先非常感谢给这次机会,能让我在这里把对农村电子商务的理解,和农村淘宝做的事情给大家做解读。希望在我的演讲的过程中,给大家带来一点点的收获和思考就可以了。

先做个自我介绍,叫孙景虎,花名屹泽,2010年的时候入职阿里巴巴工号34646,4月1号转岗农村淘宝事业部,目前对标青岛与日照。这是一个简单介绍,农村电子商务概念,农村电子商务现状分析,农村淘宝介绍。这是我对农村电子商务的理解,通过网络平台嫁接于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服务领域,使之成为遍布乡镇村三农信息服务站,作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实体中断直接扎根农村,服务三农,使三农服务落地,农民成为真正的平台受益者。农村电子商务的目的和意义是离不开农民和农村,真正服务于老百姓,真正的希望老百姓通过这一种方式改变他们自己的真正的生活质量和生活品质。能够给他们带来一些更多的创收。2013年8月阿里宣布淘宝村微研究报告1.0是首次提出淘宝村新形态。说到这里不是说在2013年8月份才刚刚出现淘宝村,不是这一个意思。而是在2009年的时候,已经有很少的一部分村已经达到淘宝村的要求和概念。第二个2013年12月份的时候首届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2014年8月份的时候国家农业部决定在部分省市开展信息进村入户的一个试点工作,2014年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共同发起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2014年10月份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千县万村计划。宣布将在三到五年投资一百亿建设一个覆盖一千县和十万个行政村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继阿里之后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纷纷进入农村市场。

2014年底阿里发布淘宝村研究报告,全国已经出现了221个淘宝县和19个淘宝县。2015年5月份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现场会召开,国家商务部提出中央财政将拨款20亿元。对全国中西部地区的两百个县进行支持。2015年5月份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通知,这是几个关键点。我刚才说2009年的时候已经出现很少一部分达到淘宝村要求和标准的一些村,只是很少。2009年仅仅只有三个,2013年的时候,淘宝村已经出现了20个。分布在七个省,网点已经达到1.5万个,直接就业人6万人。2014年的时候211个淘宝村19个淘宝镇。农村电子商务这一方面发展速度还是非常非常迅猛2014年网购销售额这个农村电商的增长速度是比城市木增长18点五老百姓现在说,对这种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新型业态的认识,他们的意识在不断的进步,这数据是阿里的数据,在14年全国农村网购的数额,达到了一千八百亿,预计2016年突破4600亿。农村市场发展迅猛,现在的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还有两种数据,这是2014年江苏徐州沙集镇,销售数额达到5987亿。超过2009年阿里全国双11当天的数据,这仅仅是一个镇用了五年的时间。这是农村桐庐淘宝村的数据,是去年10月28号正式运营的,仅仅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做到了村均1.8万销售额。过亿淘宝县遍布全国25个省市区。过亿元的这一个县域已经超过三百个。一百个位于中西部,不管是四川的,陕西的,河南,湖南,贵州,云南,广西,新疆,这个数据代表农村市场不仅仅大,市场空间非常巨大,不仅仅老百姓的这一种意识改变,成长空间也巨大,同时说明一点就是这一个地域性。地域性不明显,像东部沿海地区可能经济非常好,有一些地理优势和其他方面的优势,发展非常快。内陆地区不管东西部还是哪里,有地域局限发展不是很好非常慢,但针对农村电商来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只要对农村电商有一个很足够的一个认识与重视,真正想通过这一个方面做突破完全可以做到。下面的数据也证明这一点。

2014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面全国贫困县网店销售额超过120亿,同比增长58%。这一个就是网店销售额超过一亿的贫困县,有2013年11个增加出来,2014年21个,增长接近百分之百,再一次成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地域优势这方面不是很明显。

我们再看老百姓现在目前面临的一些现状,首先我们从消费层面,价格比较高及我是农村出来的,我老家农村的,现在买家电,举简单例子看某品牌家电,线上线下相差,同一个型号同一个品牌,线上线下相差接近一千元,大家想想一千元对老百姓来说是多重要。还有选择比较少,平时在老家买一个酱油醋比较方便,村里小卖部买,但买其他的选择性非常小。还有假货泛滥。

举两个案例,我在老家见到,一个是康帅傅方便面,包装跟康师傅基本一样,色调,包装,风格基本一样。他叫康帅付。还有八个核桃,跟六个核桃也基本一样。所以在农村这一种情况还是非常非常普遍的。再一个就是购物比较远一些,买个酱油醋也远一些。买农机具农药都要到镇上,县里,市里去买,服务比较遥远。跑到胶南、黄岛来说的话,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两三个小时,针对销售是渠道少,推广难。选择余地少。渠道少,推广难,运输慢,很多物流公司,很多快递公司,还是没有真正走到农村里面去,从农村往外运输一个东西中间要倒好几倒。运输非常慢,核心问题是人才匮乏。现在农村里面大部分的年轻人,基本都在外面上学或者打工。真正的去建设农村这一个角度来说很少的这一部分人。这针对销售层面。

生产层面推广难,渠道少,成本高,品类少。最关键还有一个信息比较滞后,也比较少。所以我们看这些来说,农村电子商务,目前的空间比较巨大,发展迅猛。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无非就这么几个点,第一个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相对城镇来说,基础设施非常薄弱,第二个人才匮乏,绝大部分年轻人在外面上学工作。还有一个是氛围,农村里面电商的氛围还是不够的,最后一个就是物流通道没有完全打通还有最后一点,农产品的一些溯源,也没有得到一个非常尤里的保障,机遇现在目前林面临的问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并不是很高。

再看一下农村电商战略的价值,我觉得第一个就是扩大内需,说远一点,就是国家领导人,就是各地方的领导人,都提到拉动内需,我觉得买一些物美价廉的东西也是拉动内需的方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当人才氛围起来了,基础设施建好了,自然而然地形成淘宝村和淘宝镇,就会慢慢地形成优化,在本地的产业链。

例如曹县带集镇(音)有5,6个村,在做舞台服装,表演服,一年的营业额18亿,不是最早的当地的特色的产品,是后期慢慢的形成的氛围,慢慢形成的产业链,促进结构的优化,通过这种方式给更多的促进城镇化的建设,基础建设,真正完善农村的电子商务设施,这些都是农村淘宝做的一些事情。

阿里巴巴在去年上市之后公司提出三大战略。一个大数据,一个跨境电商一个农村电商。现在所以现在农农村电子商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三大行业重中之重。农村电商只有两大愿景,用互联网的方式,推动农村电商,让老百姓住高楼洋房这不是他们想要的,而是生活的便利性,同时让老百姓花更少钱买到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品。不管是家电,农资农具,汽车,衣服还是日用品。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改变,帮助农村改变现有结构,所谓的现有结构是什么,农村现在绝大部分的三八(妇女),六一(儿童),九九(老人),这是妇女,儿童,老人,未来几年有明显一个变化,可能农村有一些变化,但并不会很大。真正改变农村结构不是一家企业一个公司,在农村投入多少钱,或者电商在农村做多少培训可以改变得了了,改变农村结构真正核心让有想法有思想有思路的年轻人,回到农村真正参与到农村的互联网建设当中,他们才是真正改变农村的生力军,才真正是改变农村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农村淘宝做第二件事情给这些年轻人提供创业和就业机会。

我们的节奏,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三-五年投入一百亿,建立一千县级服务中心和十万个村集服务站。2014年是一个启动期2015年是布局期,2016年推广期,2017年成形期,做过我,农村淘宝分四个规划。第一个是买,说到买,很多人企业朋友,政府领导问我,为什么第一步买而不是卖,或者是买卖同时进行,其实这个买,我们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步做买,刚才说到第一步我们要通过这个买,帮助老百姓打通村里最后一公里,物流和信息通道完善一个安全交易闭环,打通到村里面的物流通道,不是今天这个快件送到村里面或者从村里面往外发快件就打通,不是的。真正打通是要让更多快递和物流公司都参与进来,做到市场化和社会化才真正的打通物流通道,让更多年轻人通过这个过程快速的成长起来,他们成长起来农村电子商务才能更好发展起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之前电商已经非常成熟了,为什么没有卖的好,关键一点是人才匮乏,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匮乏,希望年轻人可以快速的成长。第三个希望真正可以把农村的电商氛围营造出来,只有三个基础设施做好以后,我们才会去大跨步的推进这个农产品的上行,推动卖的农产品的上行的同时,我们也会探索属于我们本地,属于我们青岛,黄岛,平度本地的一些属于我们本地的新的电商产业园。

第三个我们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归,找到更多优秀合伙人,真正的找到农村的致富带头人。最后是生态服务中心,希望通过村集服务站不仅仅帮助老百姓解决了平台问题,帮助老百姓解决买,卖,做更多便民利民富民的事情,阿里的健康,娱乐,通信等等都可以通过这个村集服务站给老百姓带来服务。

还有另外两个一个是今年国家相关部门提到广场舞大赛之前,农村淘宝我们已经举办了大赛。我们希望通过它可以真正的做到一个文化下乡,通过广场舞大赛打造老百姓的节日,文化节,希望可以通过这一种方式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快乐。我们还做了一个公益的,希望可以由儿童乐园,读书角,儿童类的一些读书的东西,还有一个视频日。青岛沿海地区会少一些,尤其中西部的情况比较多一些,年轻人在外面打工会带着老婆孩子,家里父母智能手机不懂,平时想孩子怎么办,这些都不懂怎么办,我们有一个服务日,村集服务站有摄像头约好时间可以跟孩子进行视频,做更多公益类事情。这只是一部分,后期的公益类的事情会有很多。

现在农村淘宝好比阿里巴巴的一个航空母舰,覆盖农村一千到两千县,农村广交会覆盖十万至二十万的合伙人,还有运营经理,阿里巴巴一直希望关注第三方,希望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跟我们一块儿服务老百姓,通过这一个航空母舰把阿里系的所有的产品可以植入农村服务七亿老百姓。

这是一个模式,我们这个模式是在县和区建县级服务中心,村里建服务站,县级服务中心阿里来运营,包括合伙人成长,村点开发,政府接待,包括合伙人,再到村里面。这是一个农村淘宝的报名方式,可以说是有朋友有亲戚的,想报名参加,这里招募规则都会有。这是山东进展,山东目前来说已经营业中21个县级服务中心,元旦之前会再有10个开业,我们阿里财年有45个县,阿里财年3月31号有45个县,平均每个县60个村集服务站,还有2700个村集服务站,山东三年规划一百个县,村均一个县覆盖到一百个村级服务站。一万个村级服务站这是总共的。最后阿里巴巴集团愿携手各级政府,全力以赴共建农村电商,让农村未来更美好,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底部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