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电商大会
左侧图

       2015年“双创青岛 电商力量暨青岛市网商协会年度峰会”于2015年12月4日隆重拉开序幕。本次年度峰会以“融合、创新、转型”为主题,结合互联网+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等诸多电商新概念模式,邀请国内业内强手一同把握前进方向,展望中国,青岛电商企业发展方向。
      2015,让企业拥有互联网的力量,你我共同参与!

卢建新:信息技术助力传统行业升级
2015中国青岛电子商务大会 2015-12-04 10:13:23 

非常高兴能够在即将到年底盘点我们一年成绩的时候,来到美丽的青岛,今天早上在海边漫步,清风徐徐,照进了我心中的雾霾我感谢青岛,谢谢大家。那么今天,首选允许我代表中国电子商务青岛网商协会两周年的庆典年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会议主办方给我提供的材料有一个主题,电子商务的发展机遇。首先要简要回答的问题,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我们讲机遇太多,无论从大的经济方向,从产业的方向,从消费啊品的方向,太多了,包括刚才楼局长,着重指出的青岛的跨境贸易,挑战我们电子商务发展,能不能调动国家经济的新的力量,来替换以往旧的力量,像开车一样,在爬坡时挂上档,爬上坡,让中国适应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并起到引领作用,能不能挂上档,这就要求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充分发挥互联网经济和作用,为国家经济换挡提供动力,这是我们的挑战。如果时间过晚有可能整个体系出现一些困难,持续时间更长,会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领跑速度。这是一个简单回答的问题。

今天要解答这些问题,我想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几个故事,我想先讲一下恐龙,恐龙在地球上称霸了两亿年,恐龙时代我们不会相信恐龙会消失的,两亿年的时间,世界永远是恐龙的时间,它不会消失的,这是好莱坞的视角。从地质角度讲,我的本科是学地质的,恐龙是饿死的。恐龙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什么东西都在变化,老祖宗写周易的时候,告诉我们这个原理前天,一切在变化。这个不变那个在,永远在变就是时间在变。改革开放三十年已经有一种固化的思想,认为这一种体制永远如此。有的人甚至说我死都在体制内,我不知道这个体制到底是什么。我们要适合于变化。在变化中去看待。尤其是互联网经济以后,要跟上这一种变化。

第二个故事我们都纷纷乘坐高铁,现在我们出行首选不是飞机而是高铁。由于北京的雾霾落不下来,大家有高铁的城市有权威报告讲,高铁的城市及其网络,整个的竞争力,资源力以及发展潜力高于没有高铁的地带70%。我们山东枣庄和腾轴高铁就这样一个概念,腾轴本来没有高铁后来非要高铁最后也建成了。为什么?滕州需要它。高铁在欧洲技术,庞巴迪等技术公司形成的高铁技术,在欧洲作为交通工具的力量没有显示出来,欧洲每一个国家的半径是150公里。高铁这个时速显示不出来,像我和刘翔赛跑一样一百米他可以拉我五十米,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我们比赛的距离是一百的话,我想他拉不下我几步。我想这一个低于越广阔,速度发挥越快。西方,德国为主的一个技术到了中国已经变成经济高速带,经济发展的利器,现在变成什么?大家知道我们在印尼击败日本夺得高铁,中国高铁迅速走向世界随着“一带一路”作为国力和资本进行技术输出,我们是和平发展的理念,高铁从技术变成经济的神器,神器到国力的输出体现了质。同样电子商务这个词在美国不是一个专属名词是一个自然诞生的,欧洲的人口,美国的人口来讲,它的电子商务和我们的不一样。就像高铁,在欧洲和中国不一样一样。它的一种应用技术到中国就变成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经济形势,通过两个故事告诉大家电子商务对我们非常大的作用。

作为一个行业工作来讲,我绝对不是专家,也不敢妄称学者,只是把我从业十多年在行业里面观察思考跟大家分享,从一个横向来看,这是大家平常不做的事情。就像网商协会一样横向做联系工作。我们从一个行业协会来讲,也是从一个横向的更加丰富的视角来观察行业发展。再分享几个观点,一个是互联网+,核心是促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产生新的增长点,产生新的业态,支持双创,产业升级,促进国民经济的提效和增质,这是互联网+的核心的理念阐述。与电子商务的关系,互联网+跟电子商务什么关系,电子商务是实体经济在各个领域的深度利用,电子商务是实现互联网+目标的主要手段,也是创业的基础的工具体系,和活力源泉。

解释一下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诸多领域的关系,再解释各个概念的关系。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什么关系,现在还有智联网。我们用海尔牌的微波炉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做一片三明治的时候,底下一片面包是互联网,上面是物联网,中间牛肉是电子商务,云盘就是微波炉,接电源会产生微波来把这个食品加热加熟烤制成美味。核心在电子商务上,主要是交易,交易是什么?交易是劳动交换,价值交换,我们商品社会最核心环节。如果没有这一个核心的环节需要和驱动,其他的技术应用的是没有着力点。做大数据干什么,有种种的应用,更多商务领域围绕交易进行,以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领域竞争也附着在交易平台上面竞争。再回到电子商务的基础问题上,对电子商务的定义有很多,有外来的欧美的概念,有很多的企业的概念,大学者的概念,行业的概念分析过程不讲,电子商务解决的核心问题,时间是核心问题。我们在支付物流,信息采集各个过程中,采用了电子商务替代了传统的形式。

按照马克斯的传统经济学,时间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来源,社会必要时间,就是这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所以把电子商务作为一种电子信息工具体系,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型生产力主要核心的价值是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生产资料。包括物质的,包括我们人文的生产资料提升经济效益改善的关系,这是它的一个核心分析。所以作为我们行业协会给出一个电子商务的定义,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综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所形成的高效的生产力工具系统,及其工具系统,这是行业的定位。正是生产力层面定位我们才利用国家为什么如此高度重视,2005年的2号文,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若干意见,开篇就说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信息化拉动工业化的重要手段,是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这一个核心的定位,相当高,随有电子商务的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国家层面的规划,如果不是核心生产力国家没有如此大的力度。到了今年,国家对电子商务的推动目不暇给,今天是李克强总理推着我们跑,政策利好太多。一时都消化不了,这是国家对电子商务的重视就是生产力的层面,任何一个政党社会首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先进生产力。三个代表,第一个就是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所以我们把它放在电子商务角度来解读可以理解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什么,首先三个层面,一个+地方经济,促进地方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第二+到产业。比如说青岛,我们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应用电子商务,互联网++到各个层面,首先+制造业,以后我们作为青岛,作为一个工业化城市,要对工业产业电子商务的应用,给予众多的重视,首先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是对我们的电子商务提供服务这个后面还要讲一点。

第三,是地方经济和人才,我们要培养基础的互联网商业的应用人才,青岛是全国的职教先进城市,当时的温总理,教育部和组织部组织了一个论坛,中国是青岛职教先进城市,当时负责的是张市长,青岛对这方面很重视,今年10月29号的杭州的电子商务博览会由杭州市政府和我们协会,和浙江商务厅主办的,杭州市长参加了活动,和八个城市签署杭州丝路经济带城市联盟协议,青岛职教的资源很好,我们希望青岛在职教上对电子商务的培养加大力度,我们从电子商务作了一个基础的分析,很多在座的青年朋友,在创业的等待创业的,企业转型的,也要问一个问题,未来怎么样,不想做过多的描述,我们可以这样描述一下。

在未来的企业状态下,前在杭州开会的聊天说,未来的企业怎么样,如果企业还有老板台,还有大办公室,还有小米,还有前台的话,可能在未来就OUT了,中国没有老板台,办公室,小会议室是自己的,大会议室是楼宇内共用的,在以后的企业中,可以这样描述,如果一个人想创业想投资的时候,先有一个数据平台,这个数据平台。这个第二个告诉你如何做,如何解决人力资源,可以由外包做,线上做,除了核心以外,全都是外包了,第三告诉你离你200公里的另外一个企业家,也这样做,未来的数据会辅助企业,变成一个完全新型的企业,最后拿到大部分的利润。而是一种合作的关系,每个人都是合作。新型企业并发出所有人的智慧,这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倒逼我们的企业和经济组织形式的一种方式。这是对未来的描述。一个是现在的消费互联网,现在做的非常成熟,包括主要是消费品,零售终端,发展趋势一定本土化。跟本土零售业合作。第二工业互联网,有大的发展机遇,它的发展方向是工业品的交易平台的集成,这是两个方向。不仅是消费侧拉动,还有供给侧的拉动,供给侧发展是工业转型的时候,时间有限,最后我们想再谈谈网商协会,两年之前成立时我来给大家祝贺,今天再来非常高兴,耳闻目染了青岛网商协会的诸多成绩,他们对企业的贴近,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以及我们以姜会长为代表的这些协会的工作人员,我们网商协会姜会长都做公益。网商协会成为青岛互联网经济当中一个重要角色,希望发挥更好作用,青岛市政府和商务局领导们的关怀和支持下,广大会员配合下把这个工作做的更好。有益推动青岛的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发展,最后代表协会,提前预祝大家新年快乐,祝各位朋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底部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 备案/许可证编号:鲁ICP备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