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人注意:雾霾来袭!(附防霾指南)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青岛日报 2015-11-30 18:13:24 字号:A- A+

    雾霾来袭!今天下午16时,中国气象局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西部地区已出现重度霾天气。青岛市环保局官网显示,下午17时,青岛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70,中度污染。其中,胶州、平度、莱西重度污染。

△29日下午17时青岛市空气质量数据(来源:市环保局官网)

△29日下午17时各区市空气质量数据(来源:市环保局官网)

    ★注:当AQI处于100以下时,空气质量为优或良;100-150为轻度污染(黄岛、市南),150-200为中度污染(市北、李沧、崂山、城阳、即墨),大于200时为重度污染(胶州、平度、莱西)。

    傍晚,青报君在栈桥附近拍了几张图片,大家一起感受下:

△小青岛在雾中,模糊!

△沿海一线高楼,能见度不高,模糊!!

△雾霾中的信号山,模糊!!!

    雾霾危害大,可不能轻视!大家切记要做好防护工作,青报君贴心小指南奉上↓↓

     雾霾天防护小指南

    1 减少室外活动

    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医学专家建议,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

    2 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紧闭门窗,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可选择具有品牌信誉度的室内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在室内种植绿色植物,以降低室内的飘尘和PM2.5浓度。

    3 正确佩戴防尘口罩

    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民用防霾口罩没有国家标准,市场上的口罩也是鱼龙混杂。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4 调节饮食,多喝水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食物。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因此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青岛微运营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