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7-08 09:53:38 字号:A- A+

穿越历史硝烟 回眸国殇之痛——十部抗战纪实作品推荐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突然传来的枪声震惊了北平城,标志着中国历时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正式打响。已经被日本欺凌了半个世纪的四万万中国同胞们喊出了“保卫河山”的豪言壮语,誓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着民族的生存和国家的尊严。

    在八年的浴血抗战中,既有平津、淞沪、南京、武汉等令人沮丧的一泻千里,也有平型关、台儿庄、万家岭等振奋人心的捷报传来。在每个战场上,一大批爱国将领前赴后继,英勇殉国,也有一大批将领智勇双全、指挥有方,带着自己的部下们打出了漂亮的伏击战、歼灭战。他们的名字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抗击外侮的历史丰碑上。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普通民众为抗战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中有逃难者、商人、学生、间谍、黑帮大佬……这些人与那些声名赫赫的抗日将领一起构成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完整画卷,为我们纪念这八年中国人民的顽强抗争精神提供了不朽的见证。

    《我的河山》系列书正是从会战、幕后、人物这三个角度出发,高视角、全方位地铺展抗战时期艰苦卓绝、风云诡谲、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并融入当代中国历史研究专家的最新观点,反映了抗战时期抗战正面战场的各个方面,再现了正面战场的战场、幕后、人物,解密了抗战时期很多不为人知的历史,涉及抗战各个时期各个领域,通过精心打造,成就一部通俗抗战百科全书和抗战史图像志。

    [文摘]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这就是南京保卫战前国军的心理真实写照。蒋介石遂任命唐生智为南京卫戍司令长官,调集14个师10余万兵力防守南京。这些刚从淞沪战场退下来的部队,还没来得及整补休整,就又踏上了保卫南京的征程。

    经过3个月的淞沪会战,日本尽管胜果辉煌,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因此日本参谋本部并没有制订进攻南京的作战计划,而是让增援上海的日军“凯旋回国”。然而日本中下级军官不愿就此罢手,他们叫嚣“血不能白流”,在日军第10军军团扩大会议上达成决议:“全军独断敢行,全力向南京方向追击。”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参谋本部于12月1日下达占领南京的命令:“华中方面军司令官须与海军协同,攻克敌国首都南京。”至此,南京保卫战正式拉开帷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