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抗战胜利阅兵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7-08 09:38:11 字号:A- A+

    今年9月3日,万众期待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上演。

    7月2日,空中梯队在北京东郊的通州进行了彩排。解放军海陆空三军航空兵总计189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组成了建国以来最大的阅兵空中梯队。这一规模,大大超过了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时151架的规模。

    当天,有网友在通州拍到多达10个空中方队进行编队训练的照片。与2009年国庆阅兵相比,除了规模增加以外,歼-7、歼-8、轰-6H等老旧机型不见了踪影,国产新机型比重有了显著增加,尤其是海空军的预警机、电子侦察机、海上警戒机等特种支援机型,显示了我军空中力量对于信息化的极端重视与建设成果。

    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在我国大型阅兵式上首度亮相的六个新机型——歼-15、歼-10S、轰-6K、高新八号、武直-10和直-19。钱报记者邀请超级大本营军事网站主编李小健,为读者解说这掠过蓝天的六张新面孔。

    新面孔之一:

    海军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为固定翼战机机群压轴的第9梯队,由“辽宁”号航母舰载机联队的5架歼-15组成,五机排成V字箭形队列通过,还放下尾钩以示致敬。这是中国海军舰载机首次参与盛大阅兵式,将成为中国海军航空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专家解读:“辽宁”号航空母舰以及舰上搭载的歼-15,在前几年的密集报道中,公众已经较为熟悉了。不过,过去大家熟悉的是“黄皮”的歼-15原型机,而这次出现的是浅海灰色涂装的量产型歼-15,座舱两侧还涂有红黄两色色带和五星红旗图案,应该是为本次阅兵而设计的专门涂装。

    歼-15是在苏-33和歼-11基础上发展的重型舰载战机。外界推测“辽宁”号的载机量仅有二三十架。但是相对更小更轻的F/A-18“大黄蜂”、米格-29K、“阵风”那样的中型舰载机,“飞鲨”的作战半径更大、滞空时间更长,挂载投放重型弹药能力更强悍,更粗的机头也能容纳直径更大的相控阵雷达,而且更强劲的发动机也能提供更给力的发电量,支撑更大的雷达功率,增大探测距离和抗干扰能力。

    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歼-15将是中国航母主要的、甚至唯一的舰载战斗机。

    新面孔之二: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S双座战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八一飞行表演队八机与空警2000战略预警机组成了箭形队列,彩排时该梯队只拉黑烟,估计正式阅兵时会拉彩烟。

    专家解读:在2009年国庆阅兵时,与空警2000组队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的还是歼-7轻型战机,这种老旧的二代机“魔改”在解放军空海军已经彻底边缘化,接近退役。国庆60周年阅兵后,便换成了歼-10。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飞行时间均在1000小时以上,歼-10飞行时间在300小时以上,飞行等级在一级以上,胜任超密编队等高难课目飞行。超密集编队指机翼间隔0.5米至1米、垂直1至2米、高度差基本为0,出现哪怕是极小的误差,就可能导致相撞的事故。这显示出飞行员追求卓越、密切协作的品质和精神。

    新面孔之三:

    轰-6K“战神”战略轰炸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第5梯队,9架轰-6K组成3个品字形编队。

    专家解读:今年3月,中国空军轰-6K编队首次飞越宫古海峡抵达西太平洋空域,进行跨地区军演。

    据《汉和防务评论》推断,轰6K的最大载油量有可能从34360公斤提升到接近40000公斤,这使得轰-6K拥有了9000公里以上的航程,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俄、英之后第四个自行研发并装备了战略轰炸机的国家。

    同时,轰-6K的最大载弹量从原来的9吨提高到12吨。它还采用最新电子设备和“玻璃化”座舱,采用了电传操纵、隐身涂料。

    轰-6K可以在机翼下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4000公里的作战半径加上长剑-10有2000多公里的射程,轰-6K可以威胁到第二岛链上的关岛,甚至夏威夷群岛。

    新面孔之四:

    高新八号电子情报飞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第4梯队似乎是海航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展示,在空警200的领衔下,预警、警戒、侦察机一应俱全,后面则跟了两队。该梯队里的高新八号是首次公开亮相。

    专家解读:高新八号以运-9运输机为运载平台,发动机和螺旋桨都有改进,飞机鼻部增加了雷达,机身有多处天线整流罩。

    据外媒分析,高新八号电子情报飞机能够为战区的指挥员提供有关敌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

    如果说预警机是空中指挥所,那么电子情报飞机就是空中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新面孔之五:

    武直-10“霹雳火”攻击直升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第10梯队被网友誉为“丧心病狂的陆航大巡游”,其中武直-10是解放军第一种专业攻击直升机,也是亚洲各国第一种自研的专业武装直升机,结束了陆航长期依赖法国海豚直升机兼当武装直升机的历史,大大提高了陆航的航空突击与反装甲能力。

    专家解读:武直-10配备一座旋转式机炮塔,机体两侧武器短翼可挂载反坦克导弹及空空导弹,采用串列双座式设计,在设计上与世界专业武装直升机完全一致。2012年11月,武直-10在第九届珠海航展中首次正式曝光。当月军事新闻中,直-10已经正式加入现役。

    新面孔之六:

    直-19侦察武装直升机

抗战胜利约定空中梯队彩排 详解六大新面孔

亮点:出现在压轴的第10梯队,数量众多

    专家解读:在各强国的陆航,都有与重型攻击直升机搭配使用的轻型侦察直升机。在直-9W基础上研发的武直-19,吨位较小,使用成本较低,与武直-10形成了高低搭配。由于基本结构和技术与直-9一脉相承,直-19继承直-9便宜、皮实、耐用的优点。

    直-19采用了串列式座舱布局、四页复合材料旋翼、函道式尾桨、外置4个武器外挂点和前三点式起落架等武装直升机的典型特色,可以同时挂8枚红箭-10反坦克导弹与两个火箭弹发射巢,比武直-10更适合执行低强度的作战机动,显得“便宜量又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