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商丘路社区践行大数据管理 打造互联网+社区

来源: 作者:李晶 2015-07-03 16:53:08 字号:A- A+

    青岛新闻7月3日讯 自市北区推行“三化三进”工程以来,市北区洛阳路街道办事处商丘路社区利用自身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管理方面的优势,主动通过数据分析寻找居民服务“痛点”并实施解决,践行“互联网+社区”的模式让其在社区日常服务提升和矛盾预防调解消除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大数据管理好方法 老社区服务换新颜

    作为一个地处老工业区的老龄化社区,商丘路社区面临居民需求旺盛同时人力不足的难题。为此,社区书记吴爱华在社区管理中率先创新性的引入大数据模式,创建了包括社区建设、计划生育、劳动保障、社区党建等十二个模块的社区大数据体系,对育龄妇女、居家养老、流动人口、党员、失业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64个小项进行动态监控,实现了社区管理的互联网时代转型,基本搭建了“基层治理网格化、治安防控立体化、社区服务便捷化”的雏形,并积极推进“政务中心进社区、互联平台进社区、矛盾调处进社区”

    在谈及“大数据”管理社区的好处时,吴爱华书记说:“举个例子来讲,当一栋居民楼上的失业人员超过设定的正常比例时,数据库会进行警示,社区就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到该楼调查并联系相关部门提供合适就业岗位……这就是社区大数据体系的特点,能够及时解决最关乎居民生活的问题。”社区的平台还可以缓解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矛盾隐患,既能让居民了解社区的政策,也能让社区了解居民生活中的需要,最终实现社区管理从被动应对到主动服务的转变。大数据信息预警,并辅助以人工上门入户服务的方式,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扫除了社区服务盲角,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平稳力量。

    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 居民生活安全到家

    网格化的管理让社区整个的生活更加的安全有保障,吴书记说:整个社区划分为7个网格,实行一格一支、一支两队、一组五员”的组织架构安排支部的党员担任网格长现在每个片区都有了自己的网格长,配置了志愿者队伍和巡逻队,邻里的矛盾更容易沟通了。在日常的巡逻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及环境问题也能够及时的汇总到社区,使社区及时了解情况,并迅速拿出解决方案,网格长便是责任人。社区大数据的基层治理网格化上也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由于商丘路社区此前已经完成了3500多户社区居民的信息入库工作,网格化实施起来得心应手。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良好局面同时,根据各个网格特点将网格分三种等级,实施分类动态管理。网格化也真正做到了管理责任到人,居民生活安全到家。

    社区服务多元化  形式新颖作用大

    提起社区的“小吴告知”居民无一不举手点赞的,温馨提示、便民配送样样政策都能传达到居民那里。而居民口中的小吴,正是吴爱华书记,吴书记配合互联网社区建设,创办的了人力点对点的服务,与互联网社区形成了互补的格局。

    社区书记吴爱华定期带领社工走访探望社区内的空巢老人询问老人身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使空巢老人保持健康的精神状态。同时还发动志愿者为老人义务理发、针灸拔罐、联系企业为老人提供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的代购服务。

    近日社区还开展了“法律大讲堂”,邀请市北检察院检察官紧贴社区实际,为社区居民讲解家庭、婚姻、财产等热点问题。吴主任表示下一步,商丘路社区将定期组织在社区内开展法律咨询、讲座等活动,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和解疑释惑。整个社区服务日渐多元化,为居民提供的服务类型也在日渐的完善。

    大数据可以把有限的人力从繁重的日常材料处理中解脱出来,商丘路社区正是依托数据分析这个平台进行了社区管理服务的大胆创新,加之对居民的点对点服务,打造了创新的工作形式,赢得了居民的好评。(记者 李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郑言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