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来希拉穆仁草原“触摸自然” 苍茫中体悟蒙古族生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5-06-20 15:54:2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6月15日,由内蒙古网信办主办、正北方承办、蒙牛协办的 “活力内蒙古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内蒙古行”正式启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近50家重点新闻网站或知名商业网站参加本次活动,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们将对内蒙古进行为期一周的集群式报道。据悉,6月15到6月19日,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希拉穆仁草原的核心景区红格尔敖包景区,亲身领略草原文化带来人们的特别魅力。

    据了解,红格尔敖包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哈萨尔时期修建完成,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历尽历史的沧桑依然福佑这片草原,是蒙古民族神圣的殿堂。目前,由内蒙古安德泰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真实复原了十三世纪时期蒙古大军的军事城池。通过再现复古的萨满文化、祭祀文化、喇嘛教文化以及蒙古人传统的生活文化,将蒙古深远的传统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6月18日当日表演的敖包祭祀大典上,蒙古族人们亲身展示了“英雄凯旋”、“萨满祭祀”、“喇嘛祭祀诵经”等部分,真切地感触到了蒙元祭祀的神圣与神秘。在萨满祭祀部分中,蒙古民族祭敖包的习俗渊源已久,其所祭祀的内容十分丰富。蒙古民族的萨满教崇拜蓝天。在蒙古人的心目中确有一个至高无上的神灵,就是“长生天”,蒙古人赋予它极大的神力。场面震撼宏大,让不少观众感觉不虚此行。

    蒙古族一直都是民族部落制度的代表民族,在红格尔敖包,媒体团记者们切身感受到了复原十三世纪时期的蒙古民族部落风格,搭建传统外形及内饰的手工作坊,再现蒙古族传统工艺。其中,包括蒙古族传统手工制作的奶食品,工艺品,民族服饰、蒙古刀以及彰显贵气的王公贵族所用的皮具。每个细节都透露着民族工艺的精华和精湛的技艺。

    而传统竞技表演中,蒙古民族有着纯正原始远古形式的竞技运动。远在部落联盟时期,摔跤和赛马、射箭一齐被作为民主选举部落首领条件,只有这“三项竞技”的超群者,才具有作首领的资格,“男儿三艺”尽显民族好战尚武之风。采访团一行,在壮美的希拉穆仁草原上野外烧烤,亲身体验蒙古族骑射之技,并将这里的美色美景真实记录在相机里,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对草原有着美好憧憬的人们,能够亲自来到美丽的内蒙古,真实触碰这里的草原文化。

    活动期间,全国网友可点击查看本次活动专题,通过99街论坛、正北方网微博、微信及参加本次活动的全国各大网站分享网媒记者内蒙古行所见、所闻、所感。同时,网友可发表评论,为内蒙古旅游发展献计献策,与内蒙古景区(点)进行“网络对话”。同时,网友也可通过此次与正北方网联合采访的其他各地网络媒体,详细了解此次活动详情。(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活力内蒙古】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内蒙古行活动链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