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博物馆启动抗战实物征集
2015-05-11 10:17:12 青岛日报

    一只不起眼儿的老木箱,用牛皮做面,铁皮包边,箱盖内侧“昭和十五年检验”的字样,暴露了它的年纪——生于1941年。昨天下午,市民王丕亮将这只承载着历史的军用老箱捐赠给市博物馆,老人长舒一口气:“这只箱子现在终于在它该在的地方了!”

    昨天,市博以一个简短的接收仪式表达对捐赠者的谢意,以此作为开端,市博物馆抗战见证物征集活动正式拉开序幕。9月3日,在抗战胜利日到来之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实物展”将开展。

    王丕亮回忆说,箱子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自己所在的海军潜艇学院清理仓库时,他在弃用品中发现的,并一直用心保存。他猜测:这是1953年由四川来青组建海军潜艇学院的部队带到青岛来的。箱子两侧的环扣和上面白底红十字标志表明,这曾经是日军绑在降落伞上用于空投医用物资的专用箱,而墨写的数字“4”则显示了当时空投箱子的数量。

    两年前,曾经有人提出购买这只箱子,王丕亮没问价就一口回绝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战,而他老人家晚年也曾捐献过相关的文献史料,并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或许是受到父亲的影响,王丕亮坚持说:“捐赠箱子是自己必须做的事”。

    市博物馆希望借此机会扩大展览物品的范围。现在馆藏中的抗战见证物包括有横滨正金银行芝罘支店的印章;1945年日本机帆船用船舶检查簿及皮包;1944年村民俘虏伪军用的小竹竿;还有抗战时期日本士兵的护身符“千人针”……其中许多来自市民的自觉捐赠。

    今天起,市博物馆将面向社会,开展抗日战争实物征集活动,市民收藏或保存的任何与抗战或日占青岛时期有关、有故事、有纪念意义的实物或图像、文件,均可捐赠或暂借。征集热线:88896305。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