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消费”成岛城发展强引擎
2015-03-18 10:24:48 青岛早报

    继2011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2000亿元,达2232.88亿元后,短短三年时间,在各项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等政策引领下,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规模迅速扩大,2014年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3268.79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全国平均高0.6个百分点,与全省持平。

    今年以来,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一直保持高于全市生产总值4个百分点左右,在外需低迷、投资增速回落的经济发展环境下,消费已成为 “三驾马车”中驱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高端消费增势平稳

    限额以上商品销售类值统计显示,2014年,我市石油及制品类、汽车类等高端耐用消费品是零售额中占比最高的,全年实现零售额分别为175.72亿元和366.12亿元,增长8.2%和10.4%,年内保持了相对稳定的态势。汽车及其它耐用品消费已经呈现了走出模仿型排浪式增长期,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的理念逐步建立,新常态的扩量提质特点明显。

    2014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低开高走,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1%,进入二季度,在青岛世园会、外来游客增加等因素带动下,消费品市场迅速升温,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创年内新高,达12.7%,三季度以来,在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国际车展以及国庆长假等节庆、会展推动下,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6%,实现了高位平稳运行,并将这一态势保持到年底。 普通消费增速回落

    2014年,全市限额以上企业销售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分别为145.14亿元和142.57亿元,分别增长13.1%、7.4%,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16.0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实体店销售回落,一方面是我市便民利农政策实施的农超对接、生产者与消费者对接,百姓在商场购买量减少,一方面是由于网上销售的分流。

    不过,健康、居住类商品快速增长。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人们更加关注健康和居住环境的改善。2014年,中西药品类零售额31.35亿元,增长21.6%,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五金电料类零售额分别为114.84亿元、6.47亿元和13.08亿元,分别增长29.7%、36.2%和35.1%。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