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周云杰:海尔每年诞生一千多个创客项目

来源: 作者: 2015-03-06 12:54:02 字号:A- A+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海尔的互联网转型就是要搭建开放的创业创新生态圈,为全球创客提供开放的创业平台,实现从制造产品向制造创客的转变。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但是在海尔,创客这个词远远没有这么简单。周云杰在采访中表示,海尔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探索创客平台。从集团层面来讲,海尔首先搭建了一个让创客可以在平台上自主创业、自主创新的平台。这个开放的平台汇聚了全球的各类资源,比如研发资源、供应链资源,还有极客粉丝和用户资源。在这个平台上,用户需求和资源方实现了零距离对接,这是海尔创客平台最重要的颠覆。

  周云杰表示,海尔创客平台之下有一个弹性的支持“全员创新、全员创业”的柔性组织,这个组织是无边界的,可以在册也可以在线,能够充分保障对社会化资源的利用。另外,海尔形成了鼓励全员创业的机制。这种机制让大家可以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增值,这个人可能不在海尔工作,但是只要他开发出了用户需要的产品就可以成为一个设计师,并享有被用户购买以后产生的超额分成。这样全社会的人员就把这个平台当成了一个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和舞台。所以,海尔这个平台现在越做越大。

  目前,海尔将创客平台具体分为了三块。第一,海创汇平台,VC、项目聚集;第二,Hope平台,资源方和用户能够“面对面”;第三,海立方平台,创客间互相交互,互相分享的社区,也是一个自演进的生态系统。

  互联网时代,打造生态系统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周云杰介绍称,原来海尔是制造一流家电产品、提供一流家电服务的企业,现在转型成一个制造一流创客的企业,从“制造产品”到“制造创客”。海尔过去是家电企业,但是未来海尔将完全是一个创新的孵化平台、是一个创客生态系统。

  目前,海尔创客生态系统的开放式创新发展已经颇见成效,雷神、水盒子和车小微便是在创客平台上涌现出的典型案例。周云杰总结道,海尔正在推进的是搭建创业机制与平台,为每个人提供创业的机会,从而为创客回报创业成功的快乐,这是海尔创客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

  周云杰最后表示,海尔现在每年的创客项目有一千多个,但是这些项目能否完全孵化则是市场拉动的、用户选择的。总理提出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海尔实践的是“人人创客”,这种实践要。海尔做的是有超前意识的,海尔在几年前就开始探索总理现在提倡的。在创客项目的带动下,海尔2014年收入增长11%,利润增长39%,利润增幅是收入增幅的3倍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鲁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