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综合商讯 > 正文

孝老敬亲 “健面礼”

来源:-- 2015-02-09 15:54:23 字号:TT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又到春节,平时再忙的人们,也会趁着长假陪陪爸妈,探望久未谋面的亲友长辈。回家总要准备点见面礼,送上祝福、图个喜庆,可什么样的礼物,是对父母长辈表达自己心意的首选呢?健康节礼成主流

    走访春节礼品市场,发现最受青睐的,是各种健康滋补品,卖势大好。

    节礼消费潮流,与生活水平息息相关。上世纪80年代前,蛋糕点心、肉食等副食品这种一年甚至都吃不到三五次的“美味食品”最受欢迎;90年代,烟酒开始日益风行;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知、对生命质量的追求和对父母长辈长寿的企盼,滋补品走进了大众视野,并逐渐成为了春节孝敬礼品的主流选择。

    据一家售卖高端滋补品的连锁店高管介绍,近年来,随着养生理念的普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看重,“送礼送健康”、“健面礼”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前些年,市场上最火的要属高档烟酒生意,高端滋补品生意不温不火。近些年来,人们都注重养生了,高端滋补品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既然健康消费渐成主流,究竟是哪些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呢?

    一家老字号专卖店店主说:“不同的年份是有区别的,高端滋补品市场早期受香港、广东等地的影响,鲍鱼、燕窝等十分火爆,前几年海参、石斛、虫草又大热。但随着上述几种高端滋补品,特别是其中的优质品牌产品,价格连年大幅走高,消费者已经将目光转向滋补价值高、但价格更为合理的滋补品。这两年最火的是阿胶,阿胶近几年的宣传让消费者了解、懂得了它的滋补价值和功效,很多人进店就问有没有东阿阿胶。” “健面礼”首选东阿阿胶

    据了解,阿胶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从古至今,阿胶不仅是皇家贡品,也是众多历史名流孝敬父母,馈赠亲友的首选。

    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曾在家书中殷殷叮嘱其母,“慈母年高,当以心平气和为上。少食勤餐,果蔬时伴。阿胶丹参之物,时以佐之。延庚续寿,儿之祈焉。”被誉为“千古第一完人”的曾国藩在其家书中也屡屡提及阿胶,并寄阿胶等滋补物给父母进补,“阿胶系毛寄云所赠,最为难得之物,家中须慎重用之。”

    而阿胶如此受欢迎,与其“久服轻身益气,延庚续寿”的神奇功效是分不开的。据国医大师张学文介绍,从中医养生传统来讲,进补注重食补。阿胶既是药物,也是食品。所以,从古至今,许多人都将它当成食品来对待,经常熬胶来吃,既补养了身体,也延长了寿命。

    “我17岁开始跟父亲学医,那时候,我父亲就爱用阿胶(治病养生)。那时候,阿胶还是贵重药品。现在滋补品虽然很多,但像阿胶这样有两三千年历史的滋补圣品,还是很少。”张学文说。

    只是,专家也特别提醒,选购阿胶,一定要选道地阿胶,道地阿胶的滋补功效,非道地阿胶就不一定具备。而道地阿胶产自山东东阿县,必须用东阿县地下水,配以整张驴皮,严格按照传承千年的东阿阿胶制作技艺炼制而成。为了保护东阿阿胶的道地性,2011年,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道地药材保护与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称号。这也是截止目前,阿胶行业唯一的一个国家道地药材示范基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