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青岛天气 > 正文

青岛昨迎今年最低温-8.2℃ 下周有两次冷空气

来源:青岛晚报-- 2015-02-01 14:54:48 字号:TT

    进入五九天,原本持续暖和的天气却突然转寒,昨日,全市气温更是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达到了-8.2℃。来自市气象台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虽然没有强冷空气的影响,但气温依旧不高,最低仍在-8℃左右徘徊。六九期间,预计还会有一股强冷空气来袭。

    五九天气突然“大逆转”

    昨日,我市天气晴。北风4-5级阵风6级转3-4级,市区相对湿度38-73 %,市区最低气温-4.8℃,最高气温1.0℃,其他区市最低气温-5.6~-8.2℃,最高气温在1.3~3.0℃之间,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8.2℃,最高气温出现在崂山3.0℃。 -8.2℃的气温,也创下了今年以来的全市最低气温纪录。

    今年“一九”到“四九”期间,包括青岛在内的我国大部分地区明显偏暖,“一九二九”想出手时就出手,“三九四九”难以任性地冰上走。可是,正当人们以为今年会是暖冬时,“五九”伊始,也就是本周,天气来了个大逆转。对此,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说,“一九”以来,我国天气整体偏暖,“二九”、“三九”是1961年来的第二暖,不过,这种气温偏高的局面在本周发生了改变。本周二是“五九”的第一天,也就是从那天开始,天气“大逆转”,气温节节下降,逐渐降到比常年同期偏低2~4℃,尤其是黄河和长江流域的不少地方,气温大面积创新低。1月27日至3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这也是入冬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降雪。

    本周伊始,我市也迎来冷空气的影响,出现了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周三,市区的最低气温降到了-5℃,这也是2015年度市区出现的最低气温。其他各区市也都在-7℃左右,感觉寒气逼人,而且这种低温天气持续了差不多一周的时间。

    下周迎立春还有冷空气

    专家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3~4日以及6~7日有两次冷空气影响,目前分析暂无降水。下周南北风交替,4~5日的风力有所增大,市区北风4~5级;其他时段大多为3~4级。下周的气温逐渐升高,市区最低气温-4~1℃,北部内陆地区-8~0℃;全市的最高气温3~8℃。

    2月4日将迎来24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虽然“立春”时节,我国的大多数地方仍处于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但此时最严寒的时期基本过去,天气开始回暖,早春的气息也越来越明显。专家提醒,目前,天气的总体趋势是逐渐回暖,但这并不是说就不会冷了。过去30年气象资料显示,青岛“立春”期间的最低气温,各区市都出现过-10℃以下的情况。对岛城来说,真正的季节变化要等到4月上旬,在那个时候才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在此之前,还是漫漫的冬季。

    新闻延伸

    2月气温回暖出行防备雾雪天

    市气象台专家预测,从常年的情况来看,我市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月份是1月份,进入2月之后,天气特点是逐渐回暖。整个2月,我市平均气温除了莱西以外,其他各区市都会回升到0℃以上,其中市区、崂山和青西新区的平均气温会超过1℃。就降水方面来说,2月份的降水量会比1月份略有增多。此外,青岛市区2月份常年的大雾天数是3天。

    从2月4日也就是 “立春”那天开始,2015年度的春运将会拉开序幕,共持续40天。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晚,所以春运客流呈现出节前相对错开、节后高度集中的特征。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冬季外出时,主要关注两种天气,一是雾天,一是雪天。在冷空气活动不频繁时,容易出现雾天。两次冷空气的间歇期,特别容易出现雾、霾天气。雪天往往出现在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的时候。建议市民外出之前,多关注一下天气预报,可以提前作出安排,避免旅途当中的一些麻烦。(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