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践行“四有”不能流于坐而论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国栋 2015-01-31 12:03:12 字号:A- A+

四有干部

资料图片:孔繁森(左)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有”要求言简意赅、凝练深刻、内涵丰富。

    这不仅是对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党委一把手的要求,也是对全国各行各业所有党员干部的要求。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像焦裕禄那样,做到“四有”,必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形成强大力量,也能发挥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开拓奋进的中流砥柱作用,从而为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每个党员干部必须明确,“四有”不是空洞的说教,也不应停留在已经“有”了的良好自我感觉中,更不能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成色”够“足”的前提下,付诸实际行动。换言之,践行“四有”重在“干”,而且要干好、干出成效,上让中央放心,下让群众满意。

    “四有”要求正是基于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这种“决定性”作用的考量。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四有”,并且落实在日常的工作中,进而带领人民群众干出一番事业来,就必须练好内功,提高自身各方面素质。

    要做到这些,还需要增强三种意识。

    一是增强学习意识。学习是生存发展之机、提高能力之本、成就事业之源。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方法、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境界。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大局开展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融入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围绕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问良策,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向群众要新度。

    二是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社会发展和事业进步的不竭动力,也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关键。面对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须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思路决定出路。如果因循守旧、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工作就难以做到有的放矢,就会停滞不前,失去改革和发展的有利时机。创新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坚决克服改革怕出乱子、发展怕无票子、创新怕丢帽子的思想。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应对新情况要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要有新举措。

    三是增强实干意识。实干是成事之道、发展之基。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实干意识,靠实干立身,凭实绩进步,把心思谋在改革上,把劲头使在建设上,把精力用在发展上,把权力放在民生上,做到想干事、会谋事、能干事。要摆正位置,端正态度,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要把握全局、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及时抓住发展的机遇,用改革的精神干事业、抓工作、促发展。要深刻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从破解制约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入手,在工作谋划中找准对接点、在工作实施中找准着力点、在工作突破中找准关键点,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做出成效。

    当然,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想真正“干”好,需要增强的意识远不止上述三个方面。还有法治意识、环保意识等等。其实,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四有”便会发现,这些也都是起码的“配套”要求。因此,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做到“四有”,更要注重落实,把重点放在“干”上。践行“四有”,绝不能流于坐而论道。这也正是习总书记所讲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题中要义。(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