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深情一诺 温暖黑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1-31 10:15:54 字号:A- A+

    1月28日8时30分,在零下28摄氏度的黑河市街头,哈尔滨理工大学大一学生宋善坤送出了当天第一个快递。这是寒假的第139个快递,又有1块钱收入,他特别高兴。

    这个寒假,宋善坤谢绝了所有同学聚会的邀请,只为凑齐给石丽丽买羽绒服的钱。

    石丽丽是刘金鹏的爱人,而宋善坤,是刘金鹏帮扶了10年的困难学生。

    2005年夏,时任黑河市通江路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刘金鹏到辖区走访。走进宋善坤的家,当时,30平方米的简陋小平房,没有一样电器,屋子里唯一的亮点就是贴满墙壁的奖状。宋善坤的父亲宋广良告诉刘金鹏,家里条件差,夫妻两人都没有劳动能力,孩子恐怕要辍学。刘金鹏留下一句话:“宋大哥,虽然我没太大能力,但孩子上大学之前,我管了。”

    这一管,就是10年。

    2006年,刘金鹏和石丽丽结婚了。刘金鹏常去宋家,问出原委后,石丽丽说:“积善行德是好事,算我一份!”

    几年间,刘金鹏为宋善坤交纳杂费,多方协调为他们一家三口办理了低保。

    2014年高考,宋善坤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哈尔滨理工大学。整个暑假,刘金鹏跑了教育局、团委、残联30多趟,为宋善坤争取到了5000元的救助金,自己又拿出2000元给他。

    宋善坤一家不知道的是,2013年11月,石丽丽被查出患有癌症,治疗费让刘金鹏他们家债台高筑。但刘金鹏一直没有告诉过宋善坤,而是继续默默帮助他。

    直到2015年1月14日,放了寒假的宋善坤兴冲冲地到刘金鹏家,却没见到石丽丽,这才知石丽丽病情恶化,到哈尔滨看病去了。

    于是,宋善坤决定利用寒假去送快递,在春节前攒够钱,为石丽丽买一件羽绒服,送去他的一点心意。

    (读者邱小平、赵萌萌供稿)

    赞语

    刘金鹏一家的十年一诺,宋善坤的感恩之心,两相融融,不仅温暖了寒冬中的黑河,也温暖了我们。相信病痛中的石丽丽能够得到些许慰藉,也祝福石丽丽治疗顺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