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五所新建高中明年全部竣工
2015-01-19 10:28:44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千万平米社会事业教育项目——五所普通高中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6年上半年全部竣工验收,已有40个建筑单体完成主体封顶,大部分建筑将于春节前完成主体封顶,2016年9月投入使用。依据每校60个班的办学规模,我市将新增300个班15000个优质学位。

    新校园校均面积270亩。目前我市市属13所普通高中总占地面积只有930亩。多数学校占地面积达不到省定标准,最小的只有13.7亩,不到省定标准的1/5。部分学校一些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图书馆、餐厅、运动场、体育馆,探究性实验室和研究性学习教室等受占地面积限制难以达到省定标准,学生自主发展的个性化教室更为缺乏。现在新建的这五所普通高中学校校均占地面积达到了270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每所学校都有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创新实验室,还为学校办学特色配建相应设施,如十九中的射击特色和九中的击剑特色都配有专业的场馆。

    智能化校园彰显先进理念。五所新建普通高中在规划设计阶段邀请了国内优秀的学校建筑设计专家,对项目规划设计进行指导,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和建筑理念,以创建人文、景观、科技、绿色森林校园为目标,开展方案规划设计工作。如合理利用所在地块的自然条件,规划错落有致、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引入太阳能、雨污分离及雨水回收利用等节能设施,打造环保校园;广泛采用一卡通系统,建设智能化、数字化校园;增加绿化的覆盖率和容积率,打造绿色森林校园等等。

    教室宿舍设计体现人文关怀。新建普通高中的设计都从方便师生生活和学习出发。如学生宿舍由现行的8人间改为4人间,每间宿舍都配备有洗手间、太阳能淋浴设施、阳台,每层楼还设有公共卫生间,每栋宿舍楼都配有洗衣房;教室由原来的67平方米扩大到90平方米,教室均设计了实验区、洗手池、直饮机和学生的储物柜;走廊里在合适区域设计了阅览交流区,方便师生及时进行阅读和交流。

    各校特色底蕴得以传承。在谋划五所普通高中建设时,市教育局注重传承各校原有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青岛九中的外语特色和礼贤文化,青岛六中的美术特色,青岛三十九中的海洋特色都在新校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市教育局基建处处长刘国枫介绍,青岛九中规划建设时还考虑到学校培养了八名院士,设计了“第九位院士是谁……”的景观,激发学生努力上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