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精彩推荐 > 正文

计生宣传微信上阵 湛山街道打造健康服务型计生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4-12-30 09:57:08 字号:TT

    新婚夫妇建档案,电话追访,微信平台发布新政策;平时上班忙,计生协管员傍晚、周末上门送服务;流动人口可享哪些服务?流动人口协管员全告知……2014年湛山街道创新计生工作模式,由“我管理”向“我服务”转变,通过计生协管员将计生服务落实到每一户,打造“健康服务型”计生,广受居民好评。

    电话微信为新人送服务

    延安三路105号的市南区民生大厦婚姻登记窗口旁,设有优生宣传窗口,向新婚夫妇免费发放优生优育健康指导手册,这是湛山街道计生工作由“管理”变“服务”中的一项。

    “湛山街道辖区集体户、人户分离人员较多,约70的新婚夫妇办理完婚姻登记手续后会离开辖区,时间久了很难联系上。”湛山街道办事处计生助理郭炜婷说,异地居住新婚夫妇一直都是管理中的“盲区”,今年计生办转变工作模式,由“我管理”向“我服务”转变,与民政婚姻登记部门联手,将服务端口前移,在新婚夫妇办理手续时就做好计生宣传,“同时,为每一对新婚夫妇建立档案,计生助理定期通过电话了解对方需求,告知新政策。”

    除定期电话通知外,计生助理还会建议新婚夫妇关注“微湛山”微信平台。“平台上不定时发布孕前优生检测、生育政策等,即使身在异地,新婚夫妇也能了解到户籍所在地的计生政策。”

    计生协管员,早晚都跑腿

    2013年退休后,湛山社区的王云霞经过一段时间计生业务学习后,成为一名计划生育协管员,负责了解新湛二路附近共三百多户的计划生育情况,并定期宣传计生政策,发放计生用品。

    “计生协管员要通过走访,了解自己网格内每一户家庭的婚育情况,尤其是新婚夫妇、孕龄妇女的数量,每个月要对重点户进行巡访,看看这些居民是否有需求。”王云霞说,不少人对国家的婚育政策、孕前检查不清楚,这就需要协管员多做宣传。

    大部分需要计生服务的人员都是上班族,平时忙于工作,没时间参加社区集中培训,王云霞只能用傍晚、周末的时间上门了解婚育需求,送各种服务手册,“湛山街道要求计生协管员做到计生服务‘六上门’,即上门为新婚夫妇送‘孕前指导手册’,为怀孕夫妇送‘孕期保健手册’,为新生儿家庭送‘育儿知识手册’,为计划落实避孕节育措施夫妇送‘避孕知情选择手册’,为已落实避孕措施的夫妇送‘随访服务手册’,为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夫妇送‘三新服务手册’。”有时候怕上门时间太晚影响别人休息,王云霞尽量把走访时间安排在6点到7点,为此自己家的饭点都提前到了5点多。

    “湛山街道计生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街道聘用34名开放楼院计生协管员和30名封闭物业计生协管员,计生责任会落实到每名协管员身上。”郭炜婷说,计生协管员上门送服务真正做到了“零距离”。

    流动人口享均等化服务

    为落实流动人口同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的要求,确保流动人口享受本地居民待遇,湛山街道将计生协管员的工作内容增加了一项“流动人口协管”。

    “要实时了解路边摊店、酒店流动人口的增减情况,新的流动人口进入要做好登记,及时发放《青岛市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指南》、《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等,保证流动居民知道自己在湛山辖区可以享受哪些计生服务。”今年52岁的李秀芬是仰口路社区的一名计生协管员,因为所负责网格是湛山农贸市场一片,人口流动性大,所以更多的时候她是一名“流动人口协管员”,每天买菜的时候李秀芬都在市场里转一圈,做好这些工作。

    “如果不是街道的计生助理通知,我都不知道孩子也可以享受免费保健服务。”今年28岁的党婧是山西人,2010年到青岛后就在湛山辖区居住,2012年怀孕生子后,符合政策规定的她在湛山街道办领到了500元的住院分娩补助,“从孕前检查到生子后孩子做的保健服务,本地孕妇能享受的免费服务我都享受了。”

    青岛新闻网微运营:

    微信建站运营

    青岛新闻网自媒体运营微信建站运营服务可以为不同属性的政企客户提供包括微信建站、微信开发、微信运营在内的专业服务,为政企客户带来宣传、沟通、营销、交互等多方位价值。

    手机WAP网站开发运营

    青岛新闻网具有专业WAP网站开发运营资质,可以为政企客户提供专业WAP网站开发及运营服务,帮助政企客户在移动互联网上针对手机用户打造宣传窗口和业务窗口。相对于互联网网站,WAP网站具有便于用户身份识别、可移动性、强交互性的三大特点,正逐渐成为党政机关进行政务宣传的重要阵地。

    微信托管运营

    青岛微运营是青岛地区最具权威的社会化自媒体运营与管理平台,微博微信为主的互联网工具。目前、自媒体运营微信托管有微李沧、民生财富青岛家园、雪佛兰山东、宜居八大湖、河北银行-益友青岛、青岛龙田金秋妇产医院。

    移动APP开发

    青岛新闻网拥有一流的地方互联网技术开发能力。在PC建站、移动APP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先后为承担了多家青岛市大型企事业单位的APP建设维护工作,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专业的运营团队

    专业的自媒体运营团队,为不同属性的企业提供完善的新媒体运营托管服务。

    舆情监测

    青岛新闻网旗下青青岛社区是山东省内最大的舆情发生平台,青岛新闻网舆情监测系统可对全球近5000家网站、论坛、博客、微博等进行24小时监测,以分秒时速捕获舆情信息,帮助客户及时处理潜在负面危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