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即墨“庄户棋”入选“非遗”
2014-12-24 14:30:50 青岛日报

    即墨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日前 “出炉”,18项入选项目横跨六个种类,涉及民间文学、民间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民俗和传统舞蹈等。

    即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负责人任希燕介绍,选报项目必须符合有百年以上历史、处于濒危状态,以及有传承人等要求。此次非遗名录中民间文学类包括郭传说、大庙山传说和孙绳武传说;传统类舞蹈有龙泉街道河北杨头村的北杨舞龙;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是丰城中心社区申报的雄崖所庄户棋;民间美术类包括市国栋艺术馆的指墨画和通济街道申报的黄氏烙画;传统技艺类包括毛子埠升制作、上泊金银器、云桥香、即墨麻片、周氏布老虎、即墨泥老虎、亨达千层底皮鞋、康酒等制作工艺8项;民俗类包括即墨黄酒封坛仪式和王村大集。另外,地瓜酒酿造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注重搜索那些纯粹的,完全带有即墨“本乡本土”烙印的民俗技艺,是此次即墨“非遗”挖掘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尤其体现于入选“非遗”名录“技艺类”的一些项目,包括“迷你”葫芦烙画、庄户棋、用老酒酒糟酿造的白酒等。例如,明清时雄崖所军士发明的“庄户棋”,距今已有300年历史,至少有7种玩法,其中有不少是即墨当地独创,比如“抢城棋”,“现在你去雄崖古城,还会看到村民们在大树下玩这种棋。”而此次入选的“黄氏烙画”传承人黄旭则有一手绝活:细尖烙画。烙铁笔的笔尖,口径仅有0.2毫米!“这基本达到极限了,”黄旭笑着介绍,笔尖是铜的,烧热了发软,太细了就画不了画了。他用这种细尖,可在二三公分的小葫芦上刻出100个福字、100个寿字。

    “目前即墨共有4家非遗专题博物馆,分别是即墨老酒博物馆、妙府老酒博物馆、即发博物馆和青岛胶东非遗博物馆。”任希燕介绍。这些非遗博物馆与一般意义的民间博物馆不同之处在于:它们都是“非遗”工作室,将田横砚、即墨花边、即墨麻片等民俗项目实现产业化运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