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加载中...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办事处

高邮湖路社区老船员张爱华“帮到家” 邻里一家亲

    看到小区里的孩子没人照顾,她办起了义务辅导班;船员家属生病了,她会主动陪床 ;谁家有红白喜事,少不了她来搭把手……提起张爱华 ,高邮湖路社区远洋新村的600多户居民无不称赞,谁家有难处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甚至连亲属都不愿干的活她也不嫌脏不嫌累,虽然为了组织活动还要自己垫钱,但张爱华还是乐在其中。热心亲切、活泼积极,这是高邮湖路社区“帮到家”成员、远洋新村第十二党支部书记张爱华同志给人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

    由于丈夫在青岛工作,多年前,张爱华夫唱妇随从寿光来到了青岛,在南京路小学当了一名老师。从教师岗位退下来后,张爱华就在小区里开办了一个义务辅导班,利用业余时间和寒暑假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她常说:“虽然现在我没有什么经济能力去资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但我有一颗永远年轻的心。”张爱华的努力得到了居民的认可,邻居洪军说“幸好张老师办了辅导班,孩子们放假也有学习的好去处了。”更让张爱华感到骄傲的是,小区还被市里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这里边,就有她这个辅导班的一份功劳。

    张爱华生活工作的远洋新村,居民很多是长期在海上漂泊的船长或水手,经常长时间离家在外。为了让出海的船员没有后顾之忧,张爱华做了不少努力,帮忙照看孩子、问候老人、给生病的船员家属陪床、各家红白喜事时搭把手、替失去妈妈的孩子找工作等,谁家有难处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时间长了,小区里渐渐形成了一个不是规律的规律:只要小区居民一有困难,张爱华准会带领小区委员会成员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她说:“我们这个小区的人来自五湖四海,各地的风俗习惯区别很大,为了让大家住得舒服,我一定要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小区提供最好的服务。”

    远洋新村还是市南区唯一的“民族和谐楼院”,“现在我们这里有13户少数民族住户,人数虽少,但大家都是一家人,对他们不仅要一视同仁,甚至要更好地服务他们。”在今年的业主委员会选举中,张爱华还特意建议安排了一位少数民族代表。

    张爱华说:“人与人的相处都是相互的,你不尊敬人家,人家也不会尊敬你。你尊敬别人,别人就会尊敬你了。”如今的远洋新村,已形成了一个各民族居民团结、友好相处的良好氛围。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