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加载中...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办事处

延吉路社区退休老人志愿服务十余载 创世界记录

    李长河,1937年生人,海军退休教员,曾获“十大微尘之星”。值得称赞的是,2002年到2011年9年时间,李长河在市图书馆做义工,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一万小时,创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世界纪录。目前是市民政局军休二中心军休干部、天使温情义工组织义工。此后,凭着一手不错的理发技艺和军人素养,李长河参加了天使温情义工组织,为市南区多个社区的空巢老人们送去了温暖。

    李长河从部队退休后,数年如一日,从事图书馆义工及社区志愿者工作,不计名,不计利,不攀比,任劳任怨,把助人为乐和志愿服务当成了人生新的舞台,为社区居民道德建设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他谢绝了战友介绍的某出版单位、外企等高薪工作机会,积极应聘并成为青岛市图书馆的一名文化义工,尽管他当年的年龄已经超过了文化义工的年龄限定,图书馆考虑老人的诚意,还是录用了他。在文化义工的岗位上,李长河一做就是九年,累计服务时间10278个小时,被世界记录协会认证为“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在图书馆工作期间他主要负责贴书标、夹磁条、报纸刊物的上架、下架等,有时还要在阅览室服务台值班,按要求每周工作两天。因为每周上班时间有限,李长河总想抓紧多做工作,上班后基本不休息。同事考虑他的年龄,劝他多歇会儿,可他就是“任务积压心不安”。 工作中李长河没有耽误一天的义工服务。一次上班路上,他不小心踩上了冰块,后仰着摔倒,手腕肌腱被严重拉伤,整个小臂内侧紫肿,手指不能弯曲。尽管这样,他还是坚持正常上班,用大拇指和食指上报、顺架、写字。一份不起眼的义工工作,李长河做得细心主动,践行着以人为本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他发现忘带老花镜的老年读者,就主动把自己的眼镜借给他们,免得他们白跑一趟;有人阅读时想做摘记却没带纸笔,他就借给他们用;有人想复印资料没带钱,李老就借给他们。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他上班时,背包里总是多装些笔纸,并把家中备用的老花镜放到服务台上以供公用,他也因此建议图书馆配备一些读者可能用到的物品。在对待残疾人读者时,李长河的服务就更加热情周到了,他主动为盲人接水,领引他们去厕所,还搀扶他们上车回家。有位盲人朋友在学习电脑时,为了多挤出时间,中午不回家吃饭,李老便用自己的饭票从楼下打来饭菜,亲自端到这位读者的面前。

    在从事图书馆文化义工工作的同时,李长河还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今年延吉路社区成立了社区老年大学电脑班,第一期免费向片长、楼组长开放,得知社区缺少一名认真负责的授课老师,李长河主动提出免费为社区居民授课。每周一一早他都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教室做准备,每节课李老师都自己精心制作学习材料发放给前来学习的居民,系统耐心地、由浅至深地给老年朋友们讲解。在了解到许多老年朋友们希望学习如何使用微信聊天的需求后,李老师特地去买了一部可以登录微信的手机,教给他们怎样使用。在课余时间,只要是老年朋友们遇到电脑方面的问题,李长河都会电话或亲自去老人家中帮其解决问题,从不嫌麻烦,没有一句怨言。十年来李长河从来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十年如一日,做得坚定而执着,他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将一直服务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天为止!”

 
©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