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举行学习宪法专题报告会

来源: 作者: 2014-12-03 13:41:42 字号:A- A+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12月4日设为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全面推进法治安顺建设。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举行学习宪法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法学学士张砚到安顺市作宪法知识专题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力主持报告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志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宜微、高妙、王跃、王猛舟、辛卫华、郭连和参加报告会。

    张砚副教授从我国宪法的转型历程、四中全会的宪法决断及增强宪法思维,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深入分析和阐述了宪法在现代中国形成和发展的历程,重点解读了四中全会《决定》对依宪治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出的新任务,使与会人员从宏观把握和微观诠释上,对依宪治国加深了认识和理解。

    张力指出,张砚副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我们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宪法精神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刻内涵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人大常委会机关处于法制建设的“一线”,讲究的是法言法语、言出法随,如果没有一定的法律功底、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单凭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很难履行好法定职权,做好份内工作。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能力建设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市各级人大一定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在加强学习上下更大的功夫,以学习提高境界,以学习增强底蕴,以学习涵养品性、开阔眼界,要认真抓好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职责的实际能力,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聆听报告。(田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