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在全市率先启动互联社区建设
2014-12-03 10:31:51 青岛日报

    互联网时代,社区建网站早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社区网站将便民服务与大数据分析、线下便民服务相结合,这是市北区民政局率先在全市启动的社区信息化网站——互联社区的优势所在。

    互联社区项目平台利用网络技术,打造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信息互动平台,该平台联通社区居民需求、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和便民利民服务项目。

    便民项目请居民设定

    居家过日子,需要什么服务?拼车、移车、代驾、公交卡充值、保姆、保洁……这些生活服务项目均出自市北区在启动互联社区前,在社区里进行的问卷调查。调查问卷分为三个部分,包括居民个人基本信息、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共计18道题。基于问卷反馈的信息,市北区在试点的4个街道、7个社区里有针对性地启动了互联社区线下与线上服务项目。

    66岁的郭爱玉是同德路社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去年腊月,她的老伴去世了,此后她孤身一人,图省事,就天天买包子吃。在建设同德路社区互联社区前,郭爱玉把自己希望社区里能建设社区食堂的想法提了出来,这也是收集的该社区375份问卷中,35%的问卷集中反映的问题之一。8月底,随着同德路社区互联社区试用,社区助老大食堂也开张了。郭爱玉的午饭问题得到了解决。

    不仅是助老大食堂,该社区还建设了残疾人托养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康复室、公益便民菜等实体便民项目。根据问卷反馈,敦化路社区建设了公益便民菜和日间照料中心实体便民项目。

    “以往社区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往往倾向于一老一小两个群体,”合肥路街道同德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孙玲告诉记者,“互联社区不同,它将全体居民全部纳入关注范围,像比早夜市便宜10%的公益便民菜项目,就吸引了广大的年轻人群体,在同德路社区设的蔬菜购买点每周能售出250多箱来自胶州的地头菜,上班族前一晚网上订菜,第二天下班就可以取菜了。”

    互联社区还整合了市北区不同区域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只要通过网络预约,不在志愿者团队辖区里居住的居民同样可以享受到志愿者提供的服务。

    “爱心金剪刀”是台东街道新华里社区的志愿者团队,以往团队只在台东辖区里开展活动,如今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后,市北区的居民均可预约他们的服务了。

    需要说明的是,线下的便民服务,不是由居委会运营,而是由专门的社会组织来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经过招投标,(北京)中社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市12349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互联社区”信息平台网站及配套功能软件的设计研发,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维护网站的日常运行,协助社区居委会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市12349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e家项目主要负责线下项目、线上服务的实施。

    实时的大数据分析

    不同于其他网站,互联社区实时进行社情民意的数据分析,而且任何一位登录的居民都可以看到相关数据分析。

    这些分析来源于网站上两个栏目。

    一是居民在网站上 “你说我办”栏目上发的帖子,热点帖拿出来在居民中开展投票。

    “你对小区养狗有何看法?”这是同德路社区福岭嘉苑小区网上的民情民意投票,其中113票反对,26票中立,16票赞同;

    “您对广场舞有何看法?”这是阜新街道恩波社区网上民情民意投票,其中46票反对,22票无所谓,24票支持;“您对新社区打造的各项服务设施和项目满意吗?”这是敦化路街道敦化路社区的网上民情民意投票,其中301票满意,103票认为一般,23票不满意……

    另一个是网上的“拉呱”栏目。

    这个栏目的介绍是“居民们对本小区生活有什么吐槽的?进来拉呱吧。”这些帖子,将实时生成百分比图表。以合肥路街道品阁小区为例,20%的居民关注“拉呱”板块里的帖子“小区网站什么时候开通拼车服务,我们急需”;20%的居民关注 “小区广场舞扰民”这一话题;19%的居民关注 “如何治理宠物随地大小便”。

    “这些投票,会形成舆论压力,督促当事人改正不文明行为。同时,对社区下一步开展自治工作形成了导向作用。”合肥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秦士雪说。

    据了解,敦化路社区互联社区信息平台运行一个月来,物业、居委会、街道及政府各部门共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类事务、需求50人次。其中,生活服务类的17例,包括下水道堵塞,屋顶漏雨问题;困难救助类8例,包括大病医疗救助,低保申请;诉求类25例,包括保障性住房,居民反映养狗扰民问题等。

    互联社区前景可期

    目前,互联社区已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实现了网上支付功能。为了方便老人,还开通了热线电话,并在每个社区配备了一名服务专员。下一步,有些成熟社区还将开通网上物业缴费功能。

    据介绍,我市已出台网上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拟建设市、区、街、居四级互联互通的网上办事政务服务体系。待全市网上办事政务服务体系完成后,互联社区项目还将直接对接。届时,互联社区将实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居民自治、风采展示、互动交流等多项功能。

    中社联(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悦然告诉记者,建设互联社区并不是新鲜事,目前在全国共有10个城市、4000个社区进行了互联社区建设,但市北区在全国是唯一一个引入社会组织做线下服务的。

    “随着登录居民的增多,互联社区也将成为社区、各相关政府部门为民服务限时办理追溯系统之一,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呈现在网络上,先在居、街、物业层面自下而上自行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将经过办事处,对接到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办理,办理情况按流程反馈至小区居民。这一过程,将全程记录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流程,便于居民监督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也便于追责。此外,随着小区居民的服务需求增多,也将引进更多有承接能力的社会组织来对接居民需求。”市北区民政局局长张平告诉记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