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借助一圈一带优势 泰安推动宁阳东平率先崛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1-03 11:08:1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泰安11月1日讯   今天下午,泰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步衍金在“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泰安正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通过鼓励发展特色产业和品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借助“一圈一带”叠加优势,泰安推动宁阳东平率先崛起。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步衍金介绍,泰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鼓励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轻纺、机械、煤炭等传统产业技术重点改造步伐,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生物育种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泰安市列入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泰安高新区被国家能源局列入首批18个创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新上了泰山云谷互联网产业园、蓝光软件、诺和诺泰生物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提高了科学技术创新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

    据了解,围绕泰山旅游文化优势,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今年1—9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3759.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47亿元,分别增长9.9%和13.6%。同时利用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辛泰磁莱铁路电气化改造、104国道改线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目前,全市各类物流企业达1800余家,其中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的182家,涌现出泰山钢网、速恒物流、迪联物流等一批新型物流业态。

    在提升生态优势方面,泰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环保理念引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系,突出园林绿化、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三个重点,优化城乡环境面貌,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蓝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内陆城市保持领先。生态泰安建设成效显著,全市有6个自然保护区,建成省以上生态乡镇59个,市以上生态村1146个、绿色社区77个,泰安被国家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奖。建成湿地面积2.56万亩,辖区主要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大汶河、东平湖水质基本达到南水北调水质要求。

    规划先行加快融入圈内经济,提高板块经济整体实力

    泰安在推进“一圈一带”建设工作上,以各县市区为单位,结合德济泰莱产业带和济泰莱旅游文化协作区这一轴线,重点发展县域经济、镇域经济、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大力推动城镇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不断提升区域经济整体实力。

    步衍金说,在推进发展规划一体化方面,泰安配合济南市编制了《省会城市群空间发展战略》,配合省交通厅编制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聘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根据省“一圈一带”发展规划,编制了《泰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在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方面,围绕交通、信息、能源、水利等方面,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G104界首至满庄段改建工程开工建设,济南至泰安东部高速公路(快速通道)项目基本确定了路线方案,范县至梁山高速公路东延至泰安境内项目争取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泰安港八里湾船闸等部分单项工程完成,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预计到年底竣工投运,聊泰铁路、济南至泰安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新进展。

    在推进生态建设一体化方面,泰安加强环境联合监管,开展了环境执法联动,与相关市定期互通有关重点污染源排污变化等情况信息,积极开展互查、协查,对属地不清的跨界企业联合调查,共同整治。在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加强科技合作,建立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科技创新联络沟通机制,加强与各市科技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了人才共享机制,实施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一体化行动,达成了《济南都市圈高校毕业生就业一体化协议》。社会管理一体化扎实推进,与济南、淄博等市建立了异地就医结算机制。

    圈带“叠加优势”显现,助推宁阳东平率先崛起

    去年以来,泰安市按照全省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泰安的奋斗目标,以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增加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一体化发展为方向,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主动融入“一圈一带”发展总体规划,努力开创泰安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步衍金介绍,去年以来,共安排省“一圈一带”专项资金3.75亿元,扶持项目132个,带动各类社会投资70.25亿元。今年1-9月份,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138.3亿元,完成公共财政收入164.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0.1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23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0935元。

    宁阳县、东平县抢抓同时列入“一圈一带”规划的叠加机遇,对接省里的规划,以生物高技术产业基地、优质粮食生产基地、文化旅游基地和高效生态经济基地建设为重点,合理谋划县域发展。

    步衍金介绍,宁阳县制定了《关于积极融入“一圈一带”发展规划,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实施方案》,编制了《宁阳县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宁阳县城乡统筹规划》,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东平县出台《贯彻落实“一区一圈一带”规划的实施意见》,致力于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中心突起增长极。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做强现代农业,做优新型工业,做大现代服务业,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上半年,宁阳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1.4亿元,同比增长9.8%;东平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 168.1亿元,增长10.5%,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走在了西部隆起带前列。(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