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临沂弘扬沂蒙精神 借助圈带提出经济隆起新思路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1-03 08:27:05 字号:A- A+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介绍临沂情况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  10月31日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临沂市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国华主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对临沂市在“一圈一带”发展规划中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先运指出,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片奉献的热土上,形成了伟大的沂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临沂视察时指出,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去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一圈一带”发展规划,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蕴含巨大的区域发展红利。立足这一实际,我们找准发展定位,强化协作理念,提出了“构建一个体系、打造两个高地、推进三项工作、建设四大板块、实施五大工程”的思路,努力打造西部经济隆起带重要增长极。

    构建“10+6”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和带动力

    陈先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们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围绕补链、强链、建链,大力实施‘10+6’产业推进计划。加快提升医药、机械、冶金、化工等十大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

    据了解,临沂前三季度“10+6”产业实现产值9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30亿元,分别增加17%和21%;签约产业项目400多个、金额超过4000亿元……10月中旬举行的商博会上又签约47个、合同金额476亿元,近日在省政府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临沂市与富士康集团签订了一期投资30亿元的金机商贸城项目投资协议,一个集机器人、模具、精密加工设备等十二大类产品,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龙头项目正式落户临沂。目前,临沂正谋划实施一批城市组团建设,搭建临空经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总部经济等高端产业的新载体,努力增强中心城市的承载力和带动力。

    打造立体交通网络

    日前临沂聘请交通运输部专家,专门编制了《临沂市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先期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在疏港大通道建设方面,中南部铁路通道建设计划、临沂至临沭铁路建设、胶新铁路电气化改造以及鲁南客运专线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在陆路物流设施建设方面,鲁南铁路物流基地项目列入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计划,已于今年7月份开工建设;拥有2000多条国内配载专线,物流网络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成本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在航空口岸建设方面,临沂机场新一轮总体规划获得民航华东管理局批复,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航空口岸开放正在稳步推进,为临沂全方位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创造了良好条件。

    国际商贸名城建设,形成“买全国、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国”格局

    按照商贸物流高地的定位,临沂正大力实施国际商贸名城建设计划,努力形成“买全国、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国”的格局。以电子商务提升商贸物流,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完善电商产业链,培育业态先进的市场主体,01世界、食乐淘、满易网、慧聪网产业带等项目纷纷签约落地,前三季度,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60%。

    以政策优势促进商贸转型。省级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准,临沂港正式运营,在全国第二家实施了“属地验放、口岸直通”一站式通关模式。

    着力搭建要素服务平台

    临沂编制了区域性金融中心规划,出台了现代金融体系培植政策,打造全国首个以商贸为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

    重点推进临沂中关村软件产业基地等项目运行,吸引IBM公司与软通动力合作建设云计算中心,与清华紫光合作建设“智慧城市物联网基地”。临沂应用科学城,作为公益性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列为国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将成为区域内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和产学研合作的“加速器”。

    着力推动区域间生态环境同治

     发展经济产业,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临沂同时扎实搞好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用好省级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权,建立奖惩分明的生态补偿机制,有力促进了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

    近年来,全市上下围绕“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大力弘扬沂蒙精神,2013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336.8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收入216.1亿元,增长16.6%。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行稳致远的良好势头,生产总值和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1%和15.9%,增幅均居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位居前列。(青岛新闻网记者  迟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