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首发:青岛高新区晋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10-28 05:53:0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 近日,高新区获国家三部委正式联合发文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随着青岛市“三城联动”城市发展战略的全面启动,高新区所在的北部城区,作为三城联动的主战场,肩负着建设科技、人文、生态新城,打造东北亚创新中心的重任。为实现最终建成智慧型、生态型、现代化国际城区,高新区始终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按照生态优先的大原则,以“科学性规划—高水平建设—生态化发展”为主线,正确把握“生态”+“创新”的生态主题,构筑特色鲜明的生态化城镇框架,将高新区打造成为一座“生态环境优良、经济高速增长、创新创业活跃、社会事业健全、居民生活安康”的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区。

     自2007年国家部委批准创建以来,高新区积极实施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共融”理念,以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带动经济的优化发展。创建过程中,坚持“科学性规划,高水平建设,生态化发展”的原则,实施“国际化、高端化、低碳化”三大战略,致力于建设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的综合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进行了大量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坚持环保优先,科学确定园区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优化生态工业产业体系;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保障生态工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完善的生态工业园框架体系和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并于2014年1月作为省内高新区首个国家级综合类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通过了国家三部委的验收。与会专家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园区在基础设施共享、生态水系和综合整治、低碳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园区的成功实践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绿色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随着发展环境和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高新区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称号,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多年跻身前列,已经成为山东半岛乃至环渤海区域快速成长、极具创新活力和竞争力的蓝色经济特色高科技产业园区。

    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区内企业在废物和能量利用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构建和完善园区内的生态工业链网,在完成规划设定的阶段目标和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量,积极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深入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通讯员 孙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