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466家规模企业完成“主辅分离”
2014-10-15 10:55:29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发改委昨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获悉,我市企业主辅业分离和个体工商户转企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市实现主辅业分离的企业达466家,有效提升了全市服务业经济总量,推动了全市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步伐。

    推进企业主辅业分离和个体工商户转企,是国务院和省政府大力倡导、符合经济发展趋势和促进我市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根据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青岛市企业主辅业分离和个体工商户转企工作推进方案》,分离及培育重点为分离培育物流服务、销售服务、餐饮服务、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

    为分离培育物流服务,我市鼓励工业大企业将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物流业务分离,设立法人物流企业,对外开展第三方物流服务。为分离培育销售服务,我市鼓励工业大企业分立法人销售企业,或者联合相关营销企业设立法人销售企业,提高产品的市场营销水平。为分离培育餐饮服务,我市鼓励工业大企业分离内部食堂,单独设立或者联合相关企业设立法人餐饮企业,开展社会化服务;鼓励高等学校、综合医院分离内部食堂,设立法人餐饮企业。为促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我市重点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商务、文化娱乐等行业,选择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鼓励其注册成为法人企业。

    市、区两级财政将对开展主辅业分离和个转企工作的企业给予财政扶持。对企业主辅业分离过程中资产转让增加税收形成的地方财政增收部分,由各级财政按现行财政体制给予相应支持。对分离过程中和分离后所发生的市以下行政事业性收费,3年内全部给予免除,上缴省以上部分按现行财政体制由财政部门3年内给予全额补助。分离后设立的服务业企业,比原来增加税收形成的地方财政增收部分,3年内由各级财政按现行财政体制予以相应支持。对个体工商户转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按现行财政体制由财政一次性奖励企业5万元,其中六区及功能区企业由市、区两级财政各负担一半,四市企业由所在市财政全额负担。区、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每增加1家,由区、市财政奖励所在区、市的主办部门一定的工作经费。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