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青岛社区> 社区首页 生活> 社区公告 > 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创业式”体验教学开启素质教育新模式

来源:-- 2014-10-08 10:06:10 字号:TT

    近日,青岛滨海学院在校大学生创意团队围绕“《Movie You》智能拟真体验馆”宣传视频的制作项目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提案大赛。这场提案比赛打破了传统的教学实践模式,将企业真实项目与大学应用型人才教育实践相结合,不仅开创了在校生创业的全新通道,更激发了体验式教学新活力。同时,成立的校企联合工作室,标志着创业式体验教学模式将成为大学在校教育的常态。

    创业大赛在青岛滨海学院起航

    9月24日下午14时30分,“《Movie You》智能拟真体验馆”宣传视频制作提案大赛在青岛滨海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领导及学生,以及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一同观摩了比赛。

    此次提案大赛由来自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广告学专业11级、12级,广播电视新闻学12级的学生,以跨专业跨年级的组合方式分为四个团队共同比拼。他们首先播放竞赛视频并进行了创意提案阐释,随后由专家和教师组成的评委团对提案进行点评和评分。最终,由该学院关婷婷小组胜出,获得了千元奖励。本次校企合作项目在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广告学专业、广播电视新闻专业践行应用型大学建设迈出的新一步,是跨专业、跨年级、跨媒体教学改革的新尝试。

    “创业式体验教学”开启在校教育新模式

    大赛结束后,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与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在一片掌声中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校内实训基地——创酷广告工作室正式挂牌。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森说,今天的比赛和创酷工作室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篇章,下一步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校企工作室将陆续成立,将跨行业、多样化的企业实操项目与各大高校的广告、艺术传媒、营销等专业教学内容相结合,以创业式教学模式带动学生创业热情,探索出的创业式教学新模式将成为大学生在校教育的一种常态。

    “传统体验式教学是从教学需要出发,引入、创造或创设与教学内容相适应的具体场景或氛围,以引起学生的情感体验,帮助学生迅速而正确地理解教学内容。” 青岛滨海学院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吕明凯告诉记者,“创业式体验教学”这一更开放的教学模式不同于以往为教学而创造出虚拟场景,更有别于毕业前的仓促实习,它意味着在校大学生将面对企业在经营中的实际问题,承担企业给出的真实项目,并为之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在为企业解决问题过程中,将遇到的问题反馈到课堂上,与大家分享研讨,形成“学用互动”,通过实战找准自身定位,丰富教学的接触面,提高学生的就业面,使学生带着“实际工作经验”投入到毕业后的工作当中。

    现场签约2项目 大学生将成“高智服务供应商”

    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广告创意项目等涉及广告、宣传营销、视频制作领域的2个项目与青岛滨海学院签约,项目由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执行。

    据悉,今后所有签约项目通过“汇生活”这一微商平台进行体系化管理,将所有企业资源整合到平台之上。而有理想的学生团队可在学校学习的课余时间,通过汇生活平台承接企业“订单”,成为企业的“高智服务供应商”,汇生活平台也将提供全力支持。青岛汇生活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森说,汇生活平台是沟通企业项目和学生实践的桥梁,在校学生承担的项目如果获得企业方面的认可,将获得企业提供的资金奖励,这将增加学生参与项目的热情,更高效的完成项目任务,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探寻院校素质教育模式,凝练体验式教学特色都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传统体验式教学主要由个别企业引领,且通常都是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的需求往往在合作过程中难以得到满足和实现,可持性偏弱。汇生活这一平台可以引入许多家公司或商户,并且规模多以中小型为主,实际合作的过程中,“高智服务供应商”与商家之间也较容易对接和沟通,效果也更好,可持续性高。

    承担一企业项目的学生代表说,他接到“订单”后第一个感受就是充实。“我们把学习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学到更加活泼、更加实用的知识,这是完全不同的内容和功课。相信未来我们将更好的融入社会,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据悉,汇生活平台基于开放式的运营理念,长期致力于搭建、完善和发展《网络式线下服务平台》。商户与服务供应商充分参与,才能真正各取所需,相辅相成。汇生活作为平爱的管理者,将全部资源放在平台的发展。在校大学生有机会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体验式教学,让有理想的学生团队,在校期间成为《网络式线下服务平台》中的服务提供商。对于学生毕业后仍然希望从事这项体系的服务商,汇生活也将提供全力支持,共同发展。 (通讯员 刘志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