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时政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9月30日公祭烈士

来源:大众网-- 2014-09-28 17:13:00 字号:TT

    今年9月30日是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9月23日,记者获悉,岛城将于30日当天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办烈士公祭大会,具体活动信息届时将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及时发布。

    23日,记者了解到,岛城已经确定在烈士纪念日这一天举办烈士公祭大会,地点定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据了解,青岛市已经多年未集中组织烈士公祭或扫墓活动,作为首个烈士纪念日,今年的活动涉及面非常大,参与对象也非常广泛。市里主要领导班子均会参加,同时,青岛党政机关、部队官兵、工农代表、少先队员、青年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也都会参加大会。参与的学生群体将主要针对大学生和小学生,在活动中弘扬先烈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另外,还会邀请部分烈属代表参与烈士公祭,一同表达对烈士的缅怀。

    目前,关于举行烈士纪念日的活动方案已拟定出草稿,但是具体的细节还未敲定。将于25日将召开内部协调会,在会议上将对烈士公祭大会的工作安排逐一协调安排。

    岛城有38处烈士纪念设施

    23日,记者了解到,岛城现有18处烈士建筑物和20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其中2处为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即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莱西革命烈士陵园,9月30日,全市烈士公祭大会就将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行。另外,全市在册管理的烈士总数为23946名,而在全国,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烈士,但有名可考、收录在册的仅有193万余人。我国一直重视烈士褒扬工作,改革开放以来,还23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

    岛城共有烈士23946名

    目前岛城在册管理的烈士总数为23946名,其中有名烈士17144名,无名烈士6802名。有名烈士中,青岛籍有名烈士总数14950名。近几年,青岛的烈士数量也在不断增长,2010年至2013年底新增烈士数量为14名。今年,又新增烈士3名,其中包括前不久冰水里勇敢救人的69岁老人葛中科。

    当天,记者联系到烈士葛中科的大儿子葛正华,他得知在烈士纪念日当天将举办公祭活动后,非常感动,“我以前也当过兵,了解战争年代烈士不容易。青岛市这么重视烈士方面的工作,不管我能否去参加烈士公祭大会,心里都觉得很安慰。”他说,父亲被评上烈士,社会各界对他和家人都给予了很多关注和关心,他非常感动和感谢。

    纪念设施有两处“国家级”

    记者了解到,今年青岛市烈士公祭大会定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这个纪念馆是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此外还有莱西革命烈士陵园也属于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

    “现在,青岛市共有18处烈士建筑物和20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两处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以外,还有即墨、平度、胶州、崂山革命烈士陵园及姚庆祥烈士纪念馆共5处省级烈士纪念建筑物,另外县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有两处,县级(乡镇级)以下9处,以及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共20处。

    23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

    我国对烈士褒扬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包括2部条例、2份中央文件和3部民政部令。另外,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23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目前,全国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有20余万人,城镇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为每年 13860元;农村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为每年7970元。

    在青岛,除了对烈士纪念设施进行维护,组织祭扫活动,落实好精神抚慰和挂光荣牌等制度之外,已针对烈属制定了优待帮扶政策。包括烈士褒扬金、一次性抚恤金、定期抚恤金和部分年满60周岁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政策,全面落实抚恤标准城乡一体化,稳步提高定期抚恤金标准。

    记者还获悉,青岛市对烈属进行就业帮扶,协助有职业培训需求的烈属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帮助就业困难的烈属就业,符合条件的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健全完善烈士子女在入园、入学、中考、高考等方面的优待政策,烈士子女高考成绩总分低于高校调档分数线 20分以内的,可以向高校投档。此外,在住房、医疗、供养等方面也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市民政局已开展了网上祭奠活动,建立健全烈士祭扫制度和礼仪规范等相关规章制度,以多种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追思。(记者 朱薪雨)

-
-

-